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以奋争一流强大合力 提升稽核工作新局面——吴桥站四个专项治理行动纪实

2022-09-26 10:50   作者:程景丽 来源:京沪分公司-吴桥收费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分公司关于开展收费稽核“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收费主责主业,吴桥站按照“纪检+稽核”工作新思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制定了《收费稽核“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站领导班子挂帅,全员参与,严肃收费纪律,强化治逃增收措施,推动“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治逃氛围,夯实专项行动基础

一是强化站级监管。成立了“四个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将全年治逃任务,逐层分解到班组和个人,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全员参与到行动中。二是制作宣传条幅。设置LED滚动屏2条,召开“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动员大会及推进会3次。三是强化业务基础。依托“考核云平台”,定期对稽核员的理论业务知识进行检验,通过模拟考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的目的,同时注意总结处理技巧,相互交流探讨,规避工单处理疏漏。四是稽核员协同收费班组,通过岗前会、岗后总结会,研究假冒绿通、“跑长买短”逃费的各种案例以及治逃方法;对于假绿通车辆,要跟司机讲明政策、说清利害,引导司机按要求合法合规运输鲜活农产品。吴桥站自8月1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治理假绿通72辆,追缴金额31915.33元。

二、发挥“纪检+稽核”作用,提升廉洁意识,筑牢内部防线

明确稽核员、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工作职责,树立“一盘棋”思维,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持续加大治逃力度。

一是狠抓内部稽核,扎实做好收费稽查日常管理工作。通过现场稽查、监控回放等形式对收费操作的准确性、规范性进行核查,重点查看收费人员值守情况、工作纪律、业务操作等方面落实情况,及时通报违规违纪现象,保障收费工作稳步运转。二是规范绿通车辆核验工作。要求查验人员坚持佩戴执法记录仪,坚持多人、多点查验,并加强对绿通车辆的分析。三是着力发挥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的“探头”作用,织密治逃“监督网”,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每周对稽查日志、报送资料、治逃数据进行巡查,持续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加强线索摸排和专项整治工作。自8月1日以来,我站未发现内外勾结、贪污作弊等行为。

三、强化联动机制,织牢打逃“一张网”

一是吴桥站积极联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地方公安等多部门签订联动协议,建立打击偷逃通行费的联动机制,凝聚各方力量。二是以部省两级稽核系统、绿通核验系统等平台为依托,强化数据稽核,对绿通车辆、收费异常数据全量复核,深挖细查,及时发现嫌疑车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兄弟单位互检。互检通过查阅资料、后台数据核查等方式进行,双方稽核员对每项内容进行逐一核对检查,并提出改进提升意见,同时对稽核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深入交流,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标。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