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的二十大
主题教育专栏
廉洁石黄

阅读推荐

解放思想再出发 团结一心谋发展

2022-09-23 15:26   作者:罗春风

2022年9月,按照《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黄分公司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石家庄管理所党支部紧紧围绕“改革意识不强、发展思路不活”“市场意识不强、创新本领不高”“竞争意识不强、发展步伐不快”等6个方面,联系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逐一对照,找准自身问题点和工作落实点,深入开展了“差距怎么看 发展怎么办 工作怎么干”大讨论。

大讨论不仅传导压力,更加激发干劲,营造了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作为党支部书记,在这段时间的学习和讨论中,我主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结合管理所工作实际进行了一些思考,主要有如下体会。

差距怎么看。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石黄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要求,大部分理想预期与工作实际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对标先进,主要表现的不足有以下6个方面。

一是改革意识不强、发展思路不活。部分职工思想转变的速度与企业变革发展的节奏不相适应,思想上缺乏主动性,导致工作依旧延续旧有的工作模式,效率提升不明显;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不足,对高速公路“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不够深刻,与其他高速公路沟通联系不够紧密,发展思路存在局限性。

二是市场意识不强,创新本领不高。机电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提升的速度与设备日益加快的发展速度不相适应,导致自主创新项目逐步减少;稽核人员日益增长的工单数据取证需求与当前有限的取证措施不相适应,导致职工工作效率不高,事倍功半。

三是竞争意识不强,发展步伐不快。机电人员自主维修能力与设备维修所需的核心技术能力不相适应,复杂设备维修多数依托外委单位,导致职工存在依赖思想,进取精神不足,降本增效效果大打折扣。

四是服务意识不强,松绑减负不够。部分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不强,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遇事推诿的现象,导致缺乏奉献精神,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优。

五是担当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部分职工大局意识不强,对高速行业整体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认识不足,抓得不准,剖析不透,没有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和职工个人成长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导致责任意识淡薄,进取精神不足。

六是实干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优。工作中部分职工缺乏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拈轻怕重,有畏难情绪,接到工作不深入研究,遇到困难,尽力汇报客观原因,习惯于为“不行”找论据,不是为“行”找出路,导致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发展怎么办。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石黄高速高质量发展,需要准确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及时发现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管理所实际工作,找准方向、把握大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好各项职责,集中力量服务收费这一中心任务。

一是加强思想积累,理论指导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倪岳峰对全省国资国企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建公“七一”讲话精神,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吃透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上率下,带领干部职工在实践中领悟,在领悟中实践,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

二是深化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发展。找准本单位管理中的问题和短板,通过与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借鉴其优秀的管理经验,总结出具有单位特色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力求实现目标超越;找准稽核、机电、监控等业务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不断与同行业先进企业进行比较,对关键指标进行梳理汇总,完善目标激励机制,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方案、有措施,扎实抓好对标管理工作。

三是强化知识储备,人才推动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鼓励职工自主进行学历提升、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等一般培训,学以所用,用以所学,学用相长,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创新高地;为干部职工提供与工作相适应的管理技能、业务技能等特殊培训机会,锤炼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专业队伍;结合业务需求,在现有队伍中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优秀业务团队,使人才既能“留下来”踏实干事,解决本单位技术难题,又能“走出去”传递优秀经验,拓展经营渠道。

工作怎么干。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组织党员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懂弄通,结合工作实际,做实做细;以“同行”文化有效引领党员群众的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不断提高全员的思想觉悟,凝聚起全员共同奋斗的思想共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拓宽视野,创新思路。提高政治正确性和宣传敏锐度,对标优秀企业,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同时,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在品牌形象方面多下功夫,力出实效。

三是强化队伍,提供保障。持续开展办公、机电、监控等工作业务培训,通过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推动资金合理使用,自主维修能力不断提升,紧跟时代脉搏,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助推降本增效。

四是加强监督,强化考核。结合《绩效考核评分表(员工月表)》清单,对个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月度考核,指导各部门理清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率;对于遇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为后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