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全面大学习 全员大学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解放思想勇向前 服务为民葆初心

2022-09-20 16:42   作者:京哈北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晗 来源:京哈北线分公司

——京哈北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晗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此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主要目的就是团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目前企业所处的时代方位,深入查摆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解放思想,坚定信仰,做忠诚服务的“有识”者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正是我们党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指路的明灯,始终把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才换来现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在党委“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从书本中学、从群众中学、从先进中学、从实践中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宽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跳出思维定势。努力拓展企业思维和视角,全面贯彻“五自”经营理念,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导向,加强对各项生产经营性指标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在企业管理、经营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解放思想,不忘初心,做一心为民的“有恒”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只有把人民摆在第一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的重心都是为了人民,这样才能不断开拓前行,不断取得成功。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先行。目前高速公路已经四通八达,但随着人民的出行条件、出行工具在逐步提高,对于道路出行的要求也愈发个性化、多元化,出行品质升级也已大势所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把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交通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只有把人民摆在第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只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出行需求,才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稳定和运行畅安的期盼,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河北高速事业不断开拓前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就我们分公司来说,已经建成通车的京秦高速公路大安镇(津冀界)至平安城段也被认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重点工程之一。未来随着京秦高速三期的建成通车,京秦高速将成为华北地区连接东北三省的又一条重要骨架性的高速公路,我们的经营环境将大幅改善。

作为交通人,我们要一心为民,时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以更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不懈探索的勇气、敢为人先的担当、脚踏实地的前行,找准“服务员”的定位,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在基层舞台扮演好“服务员”角色。要秉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方便人民群众出行这一初心,持续增收创收,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品牌亮点,提供“畅洁绿美安”的出行环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切实发挥分公司服务社会的职能,在助推河北高速事业发展上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做善作善成的“有为”者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分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新起点,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时刻保持政治站位,保持战略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改革发展新跨越。要紧盯新时代、新征程上分公司面临的重点任务和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增强运用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解决问题、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善于谋划,主动出击,在思想认识上见真知,在实际行动上出真招。在集团公司党委领导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党建引领 高速先行 永争第一”工程,全面从严从实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树立“大收费”机制,拓宽引流增收思路,不断增强通行费收入;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三年上,五年强”行动,全力实施“隧道AI事件检测系统建设”等创新项目建设;建立完善企业制度体系,加速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和双控机制建设,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筑牢“三道防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管控措施;树立廉政思维,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开展深入纠正四风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分公司“四讲四变四锤炼”活动,确保把作风纪律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引向深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为我们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正视我们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聚焦差距、补齐短板、开拓进取、奋勇争先,进一步打破思想藩篱、凝聚改革共识,为全方位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