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让清廉之风洒满大地

2022-09-20 10:29   作者:赵斌 来源:京沪分公司-东光收费站

廉洁,向来被人们称为“古之楷模,今之模范”,仰观古之楷模,廉洁是子罕弗受玉,是杨震暮夜却金,是陆绩的“压舱石”。放眼今之模范,廉洁是王进喜的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是焦裕禄的廉洁自律,不搞特殊化,是邓稼先的核弹功勋,清廉一生。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思想、信仰、知识、行为规范和与之相近的生活方式。廉政是周总理的一件睡衣穿了二十多年,补了又补的高贵品行,每每别人要求他换新的时候,他总是说:“旧的还可以再穿”。在当年的国务院会议厅门口,有一块携刻着“艰苦朴素”四字的木屏风,这是总理身体力行的真实写照。

廉政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孔繁森,两次进藏,历史十载,他把自己的一腔热血都洒在了青藏高原。由于担忧藏民受冻,把自己的衣服送给人民,不顾一切的奔向偏远的地区,给村民送去温暖。去世后口袋里仅有的八元六角钱和一张献血证明,书写了廉政的坚定信念。

古往今来,甘为廉洁奉献终身的故事不胜枚举,这些千秋传颂的优秀前辈们,用各自的言行对廉洁二字做出了诠释。今天我们也应当从自我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大写的廉洁。

在各行各业中,廉洁就是不图享乐、不贪便宜,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无论身处何职,我们都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廉洁从业,拧紧廉洁自律的弦,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优,像雷锋同志一样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发挥自身的作用,守住初心、坚守自我。

让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到常掸灰尘、常照镜子,保持严肃生活作风,积极响应号召,做个正直的人,做个有用的人才,让清廉之风洒满大地!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