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纪检监督
廉洁京秦
群团工作

阅读推荐

秦皇岛站:向清政廉洁的“他们”致敬

2022-09-09 14:26   作者:孙才涵

廉洁作为中华文化渊源的传承,它一直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延续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讲了莲花的高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赞美的是白石灰的骨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描绘的是清泉的干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告诉我们的是青松的品质。以物喻人,这些千古绝句都是要告诉我们做人要做廉洁的人、有骨气的人,绝不做贪污纳垢、爱慕虚荣的人。

而在这一点上,秦皇岛收费站全体员工就是最好的典范。

一、风清正气的“他们”

2017年我来到了秦皇岛收费站,第一次参加站务会议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在会上站长给我们讲了《公仪休不受鱼》的故事:公仪休是鲁国的相国,他很喜欢吃鱼。整个鲁国的人都想用鱼贿赂他,他一次也没有接受。他的弟子劝他“先生你不是很喜欢吃鱼吗?为什么不接受呢?”公仪休答道,“正是因为我喜欢吃鱼,我才不接受别人送的鱼。如果接受了别人的鱼,就要为人办事;为人办事,就不免要枉法;枉法了,就没有相国当了,如果不做相国了,即使我喜欢吃鱼,别人也不会送鱼给我吃了,我也没有了薪水可以买鱼吃。所以现在我不接受鱼,就可以长久的当相国,就能用薪水长期的买鱼给自己吃”。公仪休是很清醒的,他爱吃鱼,可不受鱼。个人爱好本身并没有什么过错,嗜鱼与罢官之间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公仪休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看,他没有被眼前所谓的好处所迷惑,正是他这种正确的思维方式保证了他这个人成为一个清官。故事虽然简短,寓意发人深省。站长用简短的故事警醒着大家要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工作环境。在之后几年的工作中,站领导们也切实以这个故事为榜样,坚持以身作则,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工作中严格执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工作原则,不搞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更不搞暗箱操作!大大减少了行政决策失误。领导的影响力是无限的,员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自会各司其职,洁身自爱!

二、廉洁自律的“他们”

“妹子我车过超了,你看你长的这么好看,让我倒一下重新过一遍行吗?”“老弟我这就装了几箱榴莲,你见怪不怪就给我免了吧,我给你留下一个你自己吃。”······工作中经常会听见这样的声音。然而面对种种“诱惑”身为一线的他们是怎样做的呢?是欣然接受赞扬还是坦然接受“诱惑”?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他们知道,自身能做得最好的廉洁就是抗拒“诱惑”。日常工作中在岗的一线人员不论是疏导员还是收费员,除了要有熟练的业务外,还必须具备高超的职业操守,努力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收费操作规程进行收费操作,不钻收费制度的空子。发现收费漏洞及时上报,尽可能不留下任何收费死角。同时收费员还要经常性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对金钱的“免疫力”,提高自身廉洁自律意识。避免“小错酿成大过”

三、作风朴实的“他们”

“少给你盛点,不够再来盛,别浪费啊”“电暖气我接一下线还能用,不用着急换新的”“下班走别忘了关灯关空调啊”······一声声叮嘱,无不体现了秦皇岛收费站后勤人员的廉洁、朴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工作中“他们”掌握一个“严”字,突出一个“德”字,发扬一个“优”字,牢记一个“廉”字,狠抓一个“俭”字,提倡一个“奉”字。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反对铺张浪费、攀比奢侈。这就是我们秦皇岛收费站后勤人员的廉洁,他们用自己朴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职位无高低,廉洁奉献随处见!也是他们真正把老一辈的勤俭节约与当代职工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有机的结合了起来!

大环境影响小环境,集团公司时时倡导,分公司领导以身作则,层层落实,才使得我们秦皇岛收费站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做实、做牢。时时处处人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为集团公司、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以优良的政治生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