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

阅读推荐

秦皇岛北站收费员路警联动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2022-09-06 09:35   作者:文/党 伟 图/艾晶晶

9月1日晚,秦北站收费一班当班收费员合力拦截了一辆形迹可疑的外地车辆,经大家现场拦截并反复确认,后与民警取得联动,得到了妥善处置。

21:50分许,站区外广场一辆冀R牌照的白色SUV引起了当班收费员的警惕和注意。车内不时传出孩子撕心裂肺地哭喊,几分钟后喊闹声穿透广场,让轮休的两名女收费员担心和疑虑起来,孩子为啥哭闹得那么厉害。收费员艾晶晶和党伟赶紧一起迎上前去查看,询问司机是否需要帮助。司机表示没事儿径直将车驶进入口E03车道。后座上,一个中年男子紧紧抱着个拼命挣扎的小男孩,孩子声嘶力竭地喊着“我不要走”。这幅景象与电视中人贩子诱拐儿童时的场景高度相似。男子冷漠的行为愈发可疑,现场气氛突然紧张起来,事发紧急,两名收费员见状立即喊来疏导,通知发卡员暂停发卡操作,对该车实施拦截。几名收费员意识到事情不对劲儿,当机立断,先稳住他,查明情况再说。“您好,请降下车窗,我们听到小朋友一直哭闹是怎么回事儿?”几人分头行动,将该车引导至入口闲置车道。当班疏导员孙鹏拿出执法记录仪对司机与后座男子进行询问并核实情况,全程录音录像取证。他们耐心安抚孩子稳定情绪,询问孩子与同行的男子之间的关系,该男子自称是孩子的爸爸,小孩此时极力哭着否认“他不是我爸爸,你们不要让他把车开走!”孩子对男子表现得极为抗拒,中年男子情绪愈加激动,不停用力打骂孩子,收费员们见状赶紧及时制止男子,停止对小孩的粗暴行为,边耐心安抚哭闹不止的小男孩。

因孩子激烈反抗,出于谨慎,疏导员见机问道,“请你视频联系孩子的妈妈,或出示下能证明你们亲子关系的照片,方便给我们看一下吗?”几分钟后,男子联系上孩子的姑姑,将孩子出生证明、父母的结婚照等相关电子证件发至手机。在与男子周旋的间歇,在场收费员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并迅速向在高速检查站的值守民警进行报警。他们分工协作,有效稳住现场局面,把车辆成功控制住,将孩子完好的交与民警。孩子得知姑姑即将赶来,终于露出笑脸。据了解,孩子父母离异,自小由姑姑带大,此行是他爸接他到外地上学,孩子不肯去才上演了一出闹剧。民警当场对当事男子进行口头教育,亲子关系趋于缓和。在大家的积极推动下,事情得到妥善处置,在场人员由衷感到高兴。

一次突发事件,检验了京秦高速收费员们面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反应迅速、有条不紊、机智果断、尽职尽责;这种全心全意为司乘排忧解难、助人为乐的精神可嘉。今后,他们将继续践行安全至上、服务无止境的文化理念,为保障司乘朋友的安全出行砥砺向前!

QQ图片20220905151327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