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坚韧不屈,执着所爱——读《简•爱》有感

2022-09-06 14:18   作者:承德分公司稽核管理中心杨春杰 来源:稽核管理中心

记得初读《简•爱》,还曾是高中时代,那时候学习繁忙,只能抽出仅有的空闲时间略略粗读,模糊记得里面的主人公叫“简•爱”,其貌不扬,却是一个很有个性和主见的女性,她与雇主之间的爱情故事让人难忘。

再读《简•爱》,已时隔20年有余。这次的阅读,让我对简•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她是一个坚韧的女孩,一个不屈的女孩,一个敢于反抗的女孩,一个为爱执着的女孩,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为她的命运之喜而喜,为她的命运之悲而悲。

一个从小失去父母,被寄养在舅妈家,整天遭受舅妈的侮辱与谩骂,表哥的殴打和冷眼,后又被恶毒的舅妈以坏孩子和大骗子的名义送到罗沃德孤儿院。在环境恶劣的孤儿院,食不果腹,挨冻受罚,即便如此凄惨,坚韧不屈,敢于反抗的简•爱并没有忍气吞声,她狠狠回击舅妈和表哥,并在罗沃德洗刷了自己的冤情,独立、坚强的生活。此时,我除了愤怒,更多的是心疼;在历尽千辛万苦长大成人后,命运让她遇到了罗切斯特先生,他们不因名利、地位而互生爱慕,原以为幸福的大门已经向她敞开,然而婚礼却失败了,她孤身逃离庄园,四处流浪,但内心的痛苦和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击垮这个坚强勇敢的女孩,她依旧乐观、坚强,生活得充实,宁静而快乐。此时,欣喜、担忧、和钦佩牵动着我;当她听从自己的内心的召唤,执着于自己所爱,奋不顾身地重回庄园时,庄园消失了,罗切斯特败落了,他双目失明了,身体残疾了,但简•爱却成为了他永远的眼睛,永远的支撑,融入了他的生命,将光明、力量和幸福带给了他,并拥有了爱的结晶---他们的孩子,他们的生命从此圆满,一种释怀油然而生,我的心是踏实的。

简•爱,外表平凡却内心丰盈,她渴求知识,向往淳朴富有生机的大自然,追求丰富的精神世界。尽管生活给了她太多的磨难,但她始终都像一株向日葵,永远逐光而行,逆风生长,永远坚韧不屈,勇敢而执着的追求所爱,并最终赢得了自己完美的爱情。作为新时代女性的我们,希望都能像简•爱一样,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平庸,都能有勇气,有毅力,有充实的头脑,坚强地面对生活!都能忠于内心,执着所爱,活出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