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回顾77年前的今天

2022-09-05 15:40   作者:承德分公司大滩隧道管理站侯海岩 来源:承德分公司大滩机电所

八月,是夏季的狂热,也是我们休息度假时海滩的清爽,当你舒缓的享受着这份来自夏季的平和时,你是否会想起77年前那个夏季的不平和。

那时的八月之前,没有人能体会到和平的滋味,四起的硝烟让回家恬静的喝一杯凉茶成为奢望。也许,那场战乱里四处逃亡的人里有你,你渴望和平的喜讯传来,可是看不见飞机大炮却又要时刻担心战火会弥漫至此;你想要带着孩子逃亡,抱着尚在襁褓里还不会说话只能睁着大大的眼睛迷蒙的看着你的孩子,提着简陋且满是补丁的布衣,站在战火中,却无处可逃。也许,那场硝烟中也有你的父辈祖辈的身影,他们也许是英勇抗战的革命战士,翻过重重山峦在长征的步伐上艰难前行;他们也许是踏实劳作的平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的耕耘,只希望能为前线的战士供给更多的粮食。又或许,那场战争最终让你的祖辈失去了生命,他们听到死亡前的最后一声枪响,看见身旁的人逃亡,能做的只有将你托付给最信任的人,无力地倒下了身躯。

也许今时今日,路边的街道高楼耸立,人们也穿着得体的在道路上前往自己的目的地,追寻着各自高品质的生活,早就看不见硝烟弥漫,听不到枪声震耳。但是请不要忘记,你能坐在电脑前安稳的工作,是那些抗日战士用无数艰辛换来的;你能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而对于战火时代被伤残牢牢困住的他们,连成为一个没有伤病的正常人都是最遥不可及的奢望;你在街头散步晨跑的距离,更是那些抗战的士兵们以脚为尺,用山川的距离一点一点丈量出来。

而这一场饱存了血与泪的伤痛,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有了停歇,“日本投降了”是那一年乃至那十年以来,战乱中的人们听到的最动听的声音。时隔多年,我们再次回首那段历史,血泪早被历史冲刷,曾经倒下的房屋,毁掉的建筑也被时光补偿,可是伤口好了,伤疤犹存,时代过去,伤痛仍在。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