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文苑

原创文化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路和公路人

2022-08-31 14:09   作者:尹艳芬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踏上回家的路。天空披挂着蓝色外衣,还零星点缀着几朵白云,她们在相互追赶着,一会儿跑向东,一会儿跑向西,好像完全不知道累似的。大地一眼望去则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近处是一排排整齐的树,他们像是保家卫国的士兵,昂首挺胸风姿飒爽得站立在路旁,风吹动树叶哗哗的响,像在弹奏一首社会主义和谐之歌。远处,农家的田地,乡间的房舍,赶羊的老人,描绘成一幅美妙的景色图。

行驶在平坦快速的高速上,看着无穷的景色,我陷入了沉思,陷入无尽的想象。七十三年前的今天这里是什么样子呢?是谁创造出如此的奇迹呢?

我想那个时候这里没有路,有的只是荆棘满地,乱石嶙峋,江河横亘,大山阻隔。那时候交通闭塞,家家贫困,根本不敢奢望离开家出门闯一闯。路是什么,路是财富,路是希望,路是幸福。没有路,我们如何去拥有财富、希望和幸福?七十三年前的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了。人民终于当上了主人,追求财富、希望、幸福终于有了盼头。转眼间,七十三年过去了,祖国已经七十三周岁了。昔日的荆棘乱石已成为历史,取代它的是一条条横跨在祖国大地的巨龙,纵横南北,穿越东西。它不仅缩短了路程,缩短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还拉动了经济的发展。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辆辆汽车奔驰而去。感谢党的好政策,为人民构画出美好幸福的风景。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起这些书写中国交通历史的人们呢?公路人,他们是历史,他们是现在,他们是未来。他们拥有大山的肩膀,大海的胸怀,大地的气魄,面对任何艰难困苦,都将它踩在脚下。他们顶骄阳,冒严寒,风中来,雨里去,天天在施工现场重复着机械的工作。他们不说苦,不喊累,脸上的皱纹承载着他们的沧桑。他们心中充满着对父母妻儿的愧疚,对交通事业的热爱,对心中理想的追求。这是一群只求奉献不会索取的人。一条条平坦的路记录着他们的汗水,他们的脚步,他们的历史。他们的脚步没有停止,还在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他们是作家,给人们书写着财富,希望,幸福;他们是音乐家,给人们弹奏着最动听的音符;他们是舞蹈家,给人们跳出了最优美的舞蹈。他们就是启明星,指引着前方的道路,照亮了人生的脚步。

因为有他们,前方的路不再崎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