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朴实之道

阅读推荐

高温下最美“煎”守,用汗水保障安全

2022-08-09 09:26   作者:王丽娅 来源:石安分公司—高邑收费站

进入暑期,石家庄地区持续高温,甚至一度保持在35度-40度,在这样 “高温炙烤”模式下,大家纷纷想方设法避暑,但是有些人却在“火热”中坚守岗位。

走进高邑收费站,经常会看到在烈日的暴晒下,几个皮肤黝黑发亮,衣服浸湿变色,汗珠滴答不停的身影一直在收费广场、站区庭院间不停的穿梭忙碌着,时而踩着梯子维修路灯,时而调整着广场摄像头,时而钻进岗亭设备底下……

2022-8-1-高邑站-烈日下的坚守:维修站区照明系统3

(烈日下的坚守:维修站区照明系统)

夏季考验着人体的耐受极限,同样也考验着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转,所以夏季对机电员和电工来说是高难度的双重“烤验”。为防止设备“中暑”,迎峰度夏,从容应“烤”,高邑收费站机电员王亚非、电工刘向东和办公室主任不惧“高温桑拿”天气,加强对站区各项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检修频次,为收费站安全运转撑好“保护伞”。

他们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巡查设备运行情况,每天穿梭于配电房、通讯机房、发电机房、收费现场、办公楼等重点区域,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时刻关注机房的室内温度……除了日常设备巡查维护,还担负着应急抢修职责,一旦遇有突出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到达指定位置进行排查维修,顶着35℃以上高温抢修几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

最近的一次故障大抢修发生在7月22号19点。机电员王亚非接到值班站长电话,得知高邑辅站出口9道收费机柜连接岗亭下面有烟冒出并伴随着烧线皮的糊味。机电员王亚非立即通知电工刘向东迅速赶往站上,同时将情况上报所机电分中心。当时天气非常闷热潮湿,紧急赶到站上后他们顾不得喘口气、歇下脚,就第一时间开展排查工作。打开岗亭下面静电地板后,电工刘向东毫不犹豫就跳进去,蹲缩在岗亭下面狭小的空间里进行排查,好像进去了“蒸笼箱”里;机电员王亚非跟机电分中心值班人员也不停的穿梭在车道里面排查,汗水不停的流下来,咸津津的蛰得眼睛很不舒服,但是由于没找到故障的原因,大家丝毫没有心情顾及。忙碌了30多分钟,始终没有发现问题的根源。正当一筹莫展之际,刘向东在下面观察空开和走线的线管,凭着经验推测会不会是车道护栏板外面的线井里面有积水跟线路破口的地方?于是立即打开线井的井盖一看,里面虽然没有积水,但是很潮湿,连接广场高杆灯的线路有几根接线处由于没有用防水胶带包裹,只是普通的胶带包裹,因为受井下空气潮湿导致线路毁坏。找到原因后大家对症下药就赶紧断电抢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检查、维修,终于恢复正常。一套检修流程下来,汗水早已打湿了全身,为了防止中暑,这时大家才想起来洗把脸,喝一碗站上给准备好的绿豆汤。

遇到35℃以上的高温,大多数工种一般都会采取灵活的“错峰”工作机制,但是机电部门属于应急工作,气温一高,设备本身如果过热,就会发生故障、死机。而机电设备和用电设施是保障收费工作安全运转、办公生活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石,肯定不能停。正因为这样,夏天他们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就要比其他季节大很多。每天他们也正常上班,可是在办公楼里往往一整天都看不到他们的影子,一打电话不是在收费岗、设备房巡查维护就是在站区院里查线路、修空调、换路灯,有时还要疏通排水。快过吃饭点了,才看到他们顶着烈日走进来。用他们的话说“有空了就多去跑跑看,如果设备有隐患就能尽早发现,可以避免设备在关键时候突发‘疾病’,影响大家办公”。高邑站办公室主任杜民民也经常和他们一起在外作业,虽然是“办公室主任”,却在办公室里经常看不到他,然后突然汗流浃背的走进来,喝口水,转身又离去,他的制服大多已被浸染的发黄洗不出鲜亮的颜色来。大家都关切的让他先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凉快凉快,他却常常把“事儿太多,顾不上”挂在嘴边。

正是有了他们这些“可爱的人”在“烤”验中无惧高温、无私奉献,斗酷暑、战高温,认真排查,精心保障,大家才能在安心舒适的环境中认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