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摄影天地
文化天地

阅读推荐

三伏养生正当时

2022-07-19 17:27   作者:葛青青 来源:--荣乌分公司--徐水北收费站

今天是三伏天的第三天,一大早出门就闻到了炙热的味道,气温显然比前两天高了好几度,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也是养生和冬病夏治的好时机。

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的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敷贴,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所以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可以试试三伏贴、三伏灸等医药,三伏进补,加上适当的体育锻炼效果事半功倍。

俗语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古代长期养生修炼的经验总结。现代医学证明,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中,人体内会产生一种应急蛋白,可抵抗暑期对人体的伤害。由此可见人体本身有着适应不同环境生存的能力,在大寒大暑中锻炼身体,可提高身体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所以古人认为养生修炼得到的人可以“不避寒暑,百毒不侵”。

但是夏练三伏要辩证避开高温时段防中暑,近日来,多地频发热射病,多人死于此病,可见高温有多残酷,老年人和孩子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较低,所以,这些人在伏天中还是避暑气为妙。

天儿一热,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其实,伏天更要提防的反而是“寒”。洗冷水澡、长时间吹空调、喝冰镇冷饮等,都是导致寒气入体的根源。护好咽喉和后心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饮食注意少寒凉,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