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红日》读后感

2022-07-15 10:17   作者:常晓俊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吴强的长篇小说《红日》讲述了共产党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的王牌军74师之间展开的大规模战役的故事。

作家通过解放军在战场上的被动局面,既形象地表现了当时山东战场上力量的强弱对比,为解放军的最终胜利造成强烈对比,以说明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同时也为进一步刻划国共双方各具个性的人物形象作了很好的铺垫。

作家在对历史事件的叙述中,形象地完成了对时代共名的印证和阐述:即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现代革命战争,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艰难曲折,经过了无数的牺牲,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红日》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中更重要的贡献还在于:在应和时代共鸣的同时,小说在战争观念和小说美学上体现出来的创新性和探索性。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感慨于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不禁钦佩于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战士们,你们在枪林弹雨中坚守阵地,真不愧是惊天动地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