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书香,伴我成长

2022-07-15 10:18   作者:李程如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花香,给人一种愉悦之感;饭香,给人一种饱腹之感;檀香,给人一种安眠之感......而书香,则在漫漫人生中,滋润着我的内心。

幼时,不知书香究竟为何物。只知浅浅印象中,每当经过街边的那所学校,便清晰可闻朗朗读书声,不禁驻足,踮起脚跟,趴着围栏上,细细聆听,那阵读书声,总是给予我巨大的吸引力,直到母亲拉着我离去,也是一步三回头。幼时,只道那书香就应是那朗朗书声,直灌入耳,引人驻足。

再长大一点,我已经可以看上好几本简单书籍。虽只是几本简单的童话故事,但每夜伴我入眠的便是床头那几本飘出袅袅书香的童话故事。记儿时夏夜,月光照进窗子,蝉鸣缓缓流转,风也温柔,轻翻过书中一角,便深深地扎进了那奇趣曲折的故事里了。丑小鸭历经嘲讽后终于变成美丽的白天鹅飞向高高的蓝天;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三十点燃了所有的火柴后,终于在永远的梦中扑进了疼爱她的外婆怀中。灰姑娘虽遭阻挠,但最终还是穿上了最动人的水晶鞋、坐上南瓜车去参加盛大的舞会……每个故事都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寂静夜中,悄然入梦,书香围绕,梦中又是一片仙境。那时,便浅尝书香,感觉每每看完一本书,精神都是极为饱满,心灵似如沐春雨一般被滋润。

幼时看书,不懂那些真理,直到长大才明白其中的深意。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面对各种病痛的折磨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意志、对革命工作那无限的热爱和忠诚从字里行间不断地喷涌出来,让我一次又一次地不禁唏嘘感叹!同时,我也不禁地反思自己:我在生活、学习中经历的那些苦难算什么呢?我竟然还能整天抱怨、不满!

同样给以我震撼的还有《飘》。女主人公在乱世之中从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成长为一个自力更生的女强人。我对此也不禁感到敬佩,同时也感到羞愧。因为我自以为我已经很独立了,但是一对比书中的女主人公在乱世中的临危不乱与勇敢坚毅,我的所谓独立就显得多么不值一提了。思考的同时深呼吸,书中散发的淡淡香气沁入肺腑,那冲刷心灵的磅礴大雨,洗去万般尘埃。

人生漫漫何其多,书,已然成了我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灵魂伴侣。书香随书而来,伴我成长,更是伴心灵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