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疫情下,我们更加团结

2022-07-15 10:18   作者:李程如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

这不过是一场流感、一次病毒、一个野味的报复、一座城市的封闭,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改自《流浪地球》

这几年的春天不再平静,新冠病毒仍然肆虐,人心惶惶;这几年的春天人们团结一致,炎黄子孙守望相助,高歌一曲无畏的家国无疆。

国土苍茫,四海升平时语笑喧阗的人们,在阴霾压抑的日子里,也能挺身而出,眼角斑驳着毅然决然:不曾忘,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于疫情一线,端的是一身胸怀天下的国士无双;不曾忘,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不曾忘,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裳,剪短青丝,坚守战场,一袭白衣遮掩不住灵魂的红妆。他们何尝不知疫情难料,生死茫茫,可国难当下,血脉滚烫,他们眸里只有呻吟的国土,只有啜泣的病患,他们明白,舍弃小我,是为大国安然。

越是一发千钧,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而伟大,越可见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新年前夕口罩工厂复工加班,流水线传递的是质朴的关怀;除夕夜半火神山医院工地里特殊的年夜饭,是无数工人在万家灯火里坚守着战场;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汤汤,每一份物资都萦绕着执著的信仰。

正如狄更斯落墨于《双城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疫情危急之时,有人身披铠甲,匆匆奔赴战场,也有人狗彘不若,以此为契,填补内心的污秽阴暗:无良商家抬高口罩价格,将国难财视为高尚;不法分子借机招摇,人人自危是他们的目标。此种蝇营狗苟之辈,无疑是人格的狰狞,灵魂的瘫痪。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愿四海疫情已终,疾患永散,愿诸君平安喜乐,新年安康。

愿疫情早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