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服务永无止境

2022-06-28 13:09   作者:青银分公司稽核管理中心 付彩丽

近日,我重温了美国马克·桑布恩写的《邮差弗雷德》一书,除了和第一次阅读时一样为主人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所打动之外,对于“服务”二字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书中的主人公弗雷德是美国的一名邮差,从岗位职责来看,他只需要将信件按时送到收信人的邮箱就可以了,但是他所做的远远不止这些。接待客户时,他会一直保持着微笑,耐心地给对方讲解每一个细节;送信时,他会热心地帮助客户带走门口的垃圾;平时,他还会用心记下业主们的作息时间,并按照这个时间为他们送件……总之,他所做的远远超出了这个岗位的要求。正是因为做到了极致的服务,所以他赢得了领导和客户们的高度肯定,并感染了无数的工作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逐渐加剧,服务行业更是如此,因此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想在时代的浪潮中站稳脚跟,都要牢记服务永无止境的道理,并以客户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极力打造良好的服务体验。众所周知,海底捞为例是餐饮业的佼佼者,其为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无非就是因为它和书中的弗雷德一样实现了别人所没有的服务,例如为排队等候的顾客做美甲、给过生日的顾客准备礼物、给感冒的顾客送上一碗姜汤……总之,就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充分关注他们的需求,并将它们一一落实。

我们高速收费人员平时与司乘接触得最为密切,我们既是青银良好形象的塑造者,还是厚德文化的传播者,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服务的基础上的。面对司乘时,我们除了要按照规定落实微笑服务外,还应该急司乘之所急,想司乘之所想,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好朋友,及时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帮助,或许只是炎炎夏日里的一杯凉白开,或许只是雨雪天气时的一声提醒,当我们怀着无尽的热忱去关爱和帮助司乘时,他们必定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并认可我们的服务。

职业不分贵贱,服务永无止境。新时代的高速工作者都要像弗雷德学习,不计得失、用心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