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朴实之道

阅读推荐

收费站里的安全守护人

2022-06-28 15:38   作者:王丽娅 来源:石安分公司-高邑收费站

提起刘向东,高邑收费站的职工无不为他的才干折服,他凭借一双能干的手,没有能难住他的活,没有不会做的事。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工作认真敬业、默默无闻,每天一上班就能看到他有条不紊的忙碌着的身影。挑战难题不辞辛苦,为了完成一项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从无怨言,也就是靠着这股韧劲, 维护着站区的稳定安全。

扎根一线,勇当守护安全的“护卫兵”

工作无大事,安全无小事。向东坚持工作在工作一线,也就是这种坚持,沉淀了熟练掌握各项技能的本领,从收费业务到设备维修,无论是电气原理还是设计制作,都精通熟练。越临近节日,越是繁忙;越是过节,越是不松懈。总是在每个节日前把发电机、线路检查一遍,查漏洞排隐患,2022年春节后的一天,不明原因供电线路停电,站区一片漆黑,发电机虽然启动发电,但也只能维持一小段时间。这时已是凌晨1点30分,值班站长拨打了刘向东的电话,得知了情况,刘向东不顾冬夜的寒风和家人的担心,驱车十几公里飞奔到站上,连续奋战了5个多小时,坚守在运转轰鸣中的发电机旁,目的只有一个,保障设备正常运转。

单位的中央空调系统使用已久,为尽可能减少施工维护对收费站工作的影响,工期安排在五一假期。此时刘向东负责站里的电工工作,需要配合施工队进行维。刘向东心里明白,领导把施工时间安排在假期进行,就是利用假期职工少,避免受施工干扰,让职工在节后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工期,在施工队进驻高邑站的第一天,刘向东就早早到了站上,跟施工人员一起拉设备,定方案,忙的不亦乐乎。

恪尽职守,勇往直前的“尖刀兵”

为保障收费工作安全畅通,收费站组织开展“机电设备线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负责电工业务的刘向东与机电人员一起对收费岗、通信和收费机房、发电机房、配电室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打响了“排查治理电缆安全隐患”的专项攻坚战。隐患排查治理的任务,一是检查收费岗亭内供电空开接线及工控机线缆情况,收费岗亭下线缆井及收费广场通信井内线缆断头、杂乱、井下积水等情况。二是梳理收费和通信机房机柜线缆,贴注标签。三是检查发电机房、配电室,缕清线路,贴注标签,确保卫生干净无尘土,防虫防鼠。

因为任务重、时间紧,他们努力克服夏季高温天气影响和狭小空间不利环境因素,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的谨慎态度和“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细心甄别排查,对所有存在隐患苗头的线路、接口等进行更换、捋顺,对电器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持用电设备的环境安全。

mmexport1656400697552

刻苦钻研,敢做攻坚克难“突击手”

创新改造旧设备,实现站口交通信息实时更新。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司乘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实现站口交通信息发布实时更新,及时向司乘传递精准的交通管控信息和安全出行温馨提示,高邑站决定成立设备创新工作专班,通过充分利用拆除的旧设备通过自主创新改造,在收费广场显著位置配置LED电子显示屏,通过手机设置可以及时快捷的发布限行、路况、安全等相关交通信息提示。刘向东作为工作组成员负责解决用电线路的改造、设备的焊接固定等工作,接到任务后,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钻研、试验,通过不懈的努力,研究小组终于完成了创新任务。可变电子信息显示屏改装投入使用后,起到了非常好的信息提示效果,快捷、准确的信息发布受到了司乘的广泛好评。

巧思妙招修设备 节约经费三千。收费站办公楼的电热开水器发生故障,自动上水失控,导致冷水溢水、热水不沸,无法满足职工饮用需求。为解决热水供应问题,高邑站立即安排刘向东进行故障测试,发现开水器主板已损坏。因为此开水器使用年限较长,通过多种渠道反复联系,厂家仍是失联。

解决职工饮水问题迫在眉睫,于是刘向东又在网络平台上查找此型号的主板一无所获,于是刘向东决定开展技术攻坚,啃下这个硬骨头,找到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刘向东经过自学基本原理和反复检查测试发现主板的供水系统可以改装元件,于是在网络平台上找到了合适的液位继电器对主板进行改装,只花费了40多元就完成了开水器的维修工作。

自主设计出奇招,解决办公楼屋檐进水问题。2021年汛期降雨频繁,收费站办公楼票证室位置正对室外阳台,受楼顶屋檐降雨排水的影响,票证室经常出现窗台漏雨、墙角积水、墙壁泛潮等现象。为杜绝安全隐患,解决票证室防水问题,收费站组织刘向东在内的安全技术人员经过仔细勘察研究,制定了最经济实用的方法,即在阳台屋檐处安装引水槽,将雨水导流到楼外,从而保护房体。整个维修过程需要水平测量、电焊切割、电钻打眼、固定连接、打防水胶等工程技术,刘向东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在其他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实现了全程自主施工问题,完美解决了漏水隐患问题。

在他眼里,没有事大事小,第一时间接到的任务,从不拖拉,不讲个人得失,冲锋在前,正是他的这股敢挑重担,不畏困难的干劲,完成了各项一项有意向安全保障任务,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坚定理想守初心,担当使命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