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读《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有感

2022-06-27 11:15   作者:承德分公司红旗隧道管理站李东芳

记得小时候,老家的屋檐上住了一窝燕子,忘记了它是什么时候搬来的,留下的最初印象是盛夏的傍晚当我聚精会神于“黑猫警长”时,窗外总会传来断续的呢喃声,成年的燕子来往纷飞,而巢中总会有2—3只雏燕等待妈妈的哺育,年复一年,秋去春来,徘徊于自己的两个“故乡”之间,每当天气乍暖还寒,便从遥远的南国翩然归来,衔枝筑巢,撷泥混草,无数次的起草贪黑,风雨无阻,只为铸就一个可以遮风挡雨、可供容身之所,小时,我也曾央求父母带我攀爬房檐近近的凝望,燕巢初看并不起眼,表面泥泞不堪,不过在参观内部结构后你的印象绝对会大为改观,隐藏于外表之下的是一处舒适温暖的栖居之所,奔波于南北,是为了生存,衔枝于风雨,是为了繁衍,对于燕子,我愿意毫不吝啬于勤劳、智慧、友善、勇敢、责任、坚忍这些赞美的词汇,正所谓生命不息,翱翔不止。

是的,从这个角度说人与燕子又有何异?一生中周旋于大江南,这是燕子的宿命,正如人生一样,我们同样无法决定人生的长度,但是却能够为人生的深度做主,“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句话来自尼采,被作者作为书名,作者摒弃了西方哲学的拗口词汇,而是把尼采的精神与思想用适合国人的语境与词语,从不同角度呈现给读者。

这个时代,我们从不缺少信息获取的途径,或者从另一个层面来讲,恰恰是信息与思想的爆炸导致了信仰的迷茫,充斥于朋友圈的大谈梦想,畅议情怀的心灵鸡汤到底作用几何?理想很重要,行动却是根本,一只只会站在枝头夸夸其谈而不想扇动翅膀的燕子,天空的自由永远与其无缘,纵然,有时候不能立竿见影地看到效果,但也不要盲目地怀疑自己,每一天你都离目标近一些。终点看似遥遥无期,但就在你一点一滴的前行中积攒下前行的动力,才能逐步靠近自己的梦想。

一个人究其一生进步与成长的画面就是不断的重复“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改变自己”这一过程,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生命有限,梦想无边,我想对自己说:无论生活之路上会遇到多少障碍,我都会竭尽所能地跑完这一程,当终点临近,不至为年轻时没有全力以赴而悔恨,因为我始终坚信,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分秒的虚度,都是对人生的蹉跎。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