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夏天

2022-06-23 09:26   作者:青银分公司 赵县收费站 李腾

转眼进入七月,石家庄的土地已经有了灼热之感,虽然现在无论去哪里,都有空调我还是忍不住回忆少年时光。

就说老家将近一亩地的大院里,五间青砖房,院子里有几棵粗壮的槐树碧油油的,最高的那棵绿荫如盖,一直伸到屋顶上,那一个凉爽。早起傍晚,那块房顶就是我们一群孩子的乐园,可以躺在干净的房顶看云霞流动看鸟飞翔,还可以听姥姥讲听了无数遍仍然爱听的民间故事。有时候姥爷会乐呵呵带回来几个桃子、甜瓜啥的,我和弟弟妹妹就可以跷着二郎腿美滋滋一边吃一边吹着凉风了。

姥爷是个读书人,有文人的情调,把院子打理得动静相宜,院子里石榴花和葡萄架吸引了各式的鸟儿还有昆虫。五月火红的石榴花开得这一朵那一朵等七月份,枝头就挂了不少玲珑的小石榴,时不时地有小喜鹊小麻雀的来光顾它们时而啄小虫子,时而清脆鸣叫两声,整个院子里热热闹闹的。几间卧室门口,都垂上一幅原木色竹帘儿,既透风,防虫。取水是地下水,一打开水管,闷热的夏日里喷涌而出的水却冰凉清爽,西瓜、脆甜瓜或者啤酒之类,通常放在水里镇一镇,效果一点不比冰箱差。每隔十天半月的,姥爷会在晚饭时买斤猪头肉,仔细地切成薄片,再拍个黄瓜,炸个花生米,熬一锅绿豆稀饭,然后一家人围坐在小饭桌周围,谈古论今,说说家里事,村里事,天下事别提多惬意了。

绿茵茵的纱窗,满院子的花香,勤劳质朴的姥姥姥爷的陪伴,每一个夏天的日子都让我和弟弟妹妹的生活美好如旧日的相片旧日的音乐,不是萦绕在心头就是回荡在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