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省国资委到河北高速集团开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调研

2022-06-22 20:00   作者:梁钰琪

6月22日,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何志伟、河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炳军带领调研一组到河北高速集团开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专题调研,河北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董广陪同。省国资委党建处、河钢集团相关负责同志,河北高速集团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624084927

董广代表河北高速集团党委向调研组介绍了高速集团整体情况,从推动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坚持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推动事业发展;夯实基层基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及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5个方面介绍了河北高速集团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主要举措。详细介绍了高速集团党委以党的建设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推动重大专项任务圆满完成,助力“1+N”多元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促进生产经营质效显著提高,为实现集团顺利起步开局提供了坚强引领、支撑和保障。

何志伟对高速集团相关工作开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高速集团在抓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上有思路、有举措、有亮点,特别是以“党建引领、高速先行、永争第一”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共进,有高速特色;基层单位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找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推动生产经营提质增效的结合点、着力点。

微信图片_20220624085211

就加强企业党建,何志伟指出,高速集团作为我省高速公路项目及其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的大型国有企业,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建立实施国有企业“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贯彻落实委党委“1156”工作思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服务社会、人民满意的省属国有企业。二是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规范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切实落实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严格党委前置研究制度执行,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统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适应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化竞争需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注重选用勇于改革创新、善于防范化解风险的优秀干部,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与发展模式,紧扣主责主业,积极引进和大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健全人才激励制度,充分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推进“两个覆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挡升级;扎实推进专项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集中整改和总结提升阶段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全面建强基本队伍,持续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使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五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高速集团党建工作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上形成了自己特色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强化思想、机制、目标、考核融合,继续创新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手段,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高速集团石安分公司、石安石家庄南收费站、燕赵驿行集团石家庄东服务区3个基层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