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继承美好家风

2022-06-22 10:52   作者:青银分公司赵村收费站 路昱

良好的家风是面镜子,如互相帮助、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与人为善,等等。这些美好的品德世代相传,照亮每代人前进的路。而在我的家里,乐于助人,勤俭节约正是祖辈传下来的优秀家风。

我的姥爷是一名退役军人,虽然沉默寡言,但他善良真诚,乐于助人。小时候有一次,姥爷带我遛弯,碰到一个和我差不多岁数的小朋友,哭哭啼啼,和爸爸妈妈走散了。姥爷见状,心急如焚,一边照顾我,一边询问这个孩子的情况,陪着等了很久也没见有大人来找,只能带我一起送他去附近派出所。那天他很耐心,不停安慰着哭泣的小朋友,在派出所一直等到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出现,才带我离开。回家的路上,我跟姥爷抱怨,“天都黑了,我都饿了”。姥爷安慰我说,:“知道你累了,我抱着你回家。你看,那么小的孩子走丢了,多可怜哪,咱们看到了,怎么能不管呢?”在姥爷的怀里,我默默消化着那些话,正是这样的影响,我在长大后,也变成了积极乐于助人的人。

姥爷还会跟我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讲得最多的是农忙的辛苦。怎么种麦,要浇几遍地,除几次草,麦收的时候,顶着毒日头,俯身割麦,肉皮晒得生疼,等等的辛苦。好不容易麦子收回去了,又要忙着种玉米,然后年复一年。所以他们珍惜每一粒粮食,粮食在那个年代总是不够的。每每讲完这些,他都会感叹,现在的生活真好。也许是受够了农忙的苦,也许是懂得虽然生活好了,依然有饥饿贫苦的地方,他依旧教我要节约粮食,要勤俭,看到我把饭粒掉的到处是,就会严厉批评我,让我自小就知道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助人为乐,勤俭节约,是姥爷身体力行、口传心授教给我的。这些品质,深深沁入了我的骨髓里,我会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用我的实际行动涵养美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