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发现身边的美好

2022-06-20 12:53   作者:青银分公司稽核管理中心 刘海辉

什么是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对不同事物美的标准也不尽相同。曾经,心中也有一幅美丽的画面:青葱的树林,婉转的鸟鸣,几间木屋,简单生活……有点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也有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淡雅。这种自然之美令人神往!

直到一次旅途让我明白,其实,在钢筋与混凝土的坚硬中也蕴含着别样的美。那是和妻子的一次出行,我们走了一次高速公路,她那雀跃的表情,兴奋的言语令我幡然醒悟。原来五月的高速那么美,是钢筋混凝土与自然结合的美,是我从来没有发现的美。自从那次旅途归来,我便开始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
    上班途中。当我们工作的站区刚刚映入眼帘的时候,便也望见了那横亘在绿色田野上的一条巨龙。在一片葱绿的衬托之下,那水泥灰似乎也不再那么压抑,尤其在清晨泛着薄雾的时候,它仿佛也一丝的灵动。人工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呈现眼前,美不胜收。
  走进站区。走进安静的站区,场地宽阔,错落有序,心也跟着敞亮了许多。四处窗明地净,找不到一缕灰尘。偶尔遇到相熟的同事,一个笑脸,一句问候,已经使心中泛起温暖。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在这里有联欢会时的欢声笑语,有篮球比赛时的齐声呐喊……

走进生活区。不远处,有我们的小菜园。虽说面积不大,但内容却也丰富,水果、蔬菜都是纯天然。我们春季的辛勤播种,夏季除草浇水,等待着收获的季节,享受着生活之美。 
  其实生活中从不缺乏美,只要我们多一份欣赏,少一分执着,美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触手可及之处,就在我们用心回眸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