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聚焦

阅读推荐

廊坊分公司蒋福山收费站:开展防汛实战演练 确保站区安全度汛

2022-06-15 10:00   作者:廊坊分公司刘爽

84a71f29b05b18e9d659d56542f49e4

按照廊坊分公司“安全生产月”相关部署要求,为切实提高收费站防汛抢险的应急实战能力和汛期人员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6月14日下午,廊坊分公司蒋福山收费站“以战为练”,利用阴雨天气便于通过水流走势发现隐藏问题的机会,组织在站人员冒雨开展了防汛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基于当日站区所在地区突然出现短时强降雨的背景,模拟站区因排水能力不足,造成后院出现大量积水,直接威胁配电室的安全。当班班长发现险情后上报站长,站长立即下达指令启动《蒋福山收费站防汛应急预案》,应急人员迅速集合,领取雨衣、铁锹、沙袋等防汛物资,通过分组分工及时对院内各排水口进行疏通、人工打开排水井盖加快排水速度,同时在配电室门口设置沙袋防护墙。多措并举有效保障排水畅通,防止雨水倒灌,避免站区停电、线路损坏,办公、收费设备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发生。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紧急处置,汛情、险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演练结束后,站长继续带领演练人员冒雨对收费大棚、综合宿办楼、发电机房、机电设备房、污水处理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安全巡查、排查。

此次演练,过程程序规范、指挥有力、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处置有效。通过此次实战演练,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熟悉、掌握了防汛抢险的重点、要点及遇到突发汛情时的处置程序和方法。同时,全面检验了站区防汛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实用性,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汛期有效应对汛情、险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下一步,蒋福山收费站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深入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重点落实安全度汛责任制、防汛应急预案修改、防汛物资储备梳理等工作,切实保障收费站区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站区汛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