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读《时间的礼物》有感

2022-06-15 09:37   作者:承德分公司红旗隧道管理站刘晓雯

近日,有幸阅读了《时间的礼物》,令我感触颇深。这本书是由作者弗雷德里克·巴克曼所著,作者独特的写作风格被称为暖心小说之王。整部小说字里行间充满了轻松幽默,而情节又细致入微,故事让人落泪,震动心弦。

整个故事从作者的独白开始展开,主要讲的是一个得了罕见癌症的男人在医院遇见得了一样癌症的小女孩的故事。男人与小女孩在彼此的交流中,将所思、所感与所悟都表达出来,作者用冷静严肃的腔调娓娓道来,一种莫名的悲伤阵阵袭来。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情节就是,作者写到患癌症男人在医院遇见得了癌症的小女孩后,想起自己的儿子。原来患癌症的男人是个具有无数财富却惟独亏欠儿子父爱的男人。“他从来没有送过儿子去上学,没有拉过儿子的手,没有帮儿子吹过生日蜡烛,没有给予儿子拥抱……”他总是那么忙。而他的儿子,也曾渴望自己有个平凡的父亲,不用出差,不用应酬,每天能够多一点时间陪伴他……当患癌症的男人躺在病床上,回想这一切的时候,所有流逝的时光一去不返,只剩下悔悟。

时间似水,生命如诗,著名散文家朱自清曾在《匆匆》中写道:“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就在这样悄无声息的光阴里,人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命从襁褓转眼至豆蔻年华、再从青春转眼至不惑之年、终究走向暮年。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将化为一粒尘土,挥洒世间,云消雾散。”

读完这本书,让我也多了一些人生的思考,我们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而缺失了陪伴家人和爱人的时间,很多东西可以挽回,但是时间却永远无法挽回,在流逝的岁月中,我们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结果,是一分一秒的陪伴,才积累成我们不可替换的情感,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眼前所具有的一切,不论是亲情、友谊还是爱情,多挤出一些时间来陪伴,才能够在回想的时候不会悔恨自责,这才是时间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