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职工才艺
原创美文
邢衡掠影
视频展示

阅读推荐

端午随想

2022-06-06 14:31   作者:孙越

“端”者“正”也,“午”者“中”也,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承载的内涵不断被激活、丰富和重构,构筑着中华儿女的精神,也提振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最初,端午的命名是取意于时间:仲夏午月午日飞龙在天,此时龙星处在正南中天,为全年周天运行最中正之位。其中,中正亦有不偏不倚、正直之意,恰是中华文化中中和之美的体现,也是对人至善、至仁、至诚等人格的一种要求。荀子的《劝学》中就这样说:“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

现在只要提到端午节,我们总会忘不了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他以自己的爱国精神书写历史华章,也以独特的骚体成就了千古绝唱,更以中正不屈的人格成为后世楷模。今天,端午节民俗中很多地方的龙舟竞渡、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有关,而这恰恰体现了厚植于人们心中的家国情怀。

一个人的人格和修养是立身之本,一个民族的灵魂则是发展的根基。家国情怀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立身养德之本,让我们内心充沛家国情怀,培养中正敦厚的人格。正值端午佳节,阖家团聚之时。不如从小开始,从自己开始,从爱自己的家人开始,经营好我们自己的小家。家是最小国,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幸福美满的家庭,才有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孙越)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