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汾家园

八要八不要
同是邢汾人共爱这个家

阅读推荐

争做勇立潮头 敢为人先的模范

2022-06-02 10:04   作者:邢汾分公司

——学习“八要八不要”行为准则心得体会

按照分公司2022年工作思路与“大收费”机制要求,作为收费管理部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以“八要八不要”行为准则为标准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工作的提质提效。

一、对标“八要八不要”行为准则  严于律己促提高

(一)要精通本职,不要一问三不知。精通本职工作,就是要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才能适应转企改制和收费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作为收费管理部主要负责人,能够立足自己本职工作岗位,协助分公司领导完成各项工作落实。同时作为主管收费站的业务部室,深知掌握政策法规和精通收费业务知识对开展收费工作的重要性,不仅要严谨细致还要业务熟练,要做到业务精通,心知肚明。年初全国高速收费联网后,工作中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用以往工作经验去解决已经适应不了当前的形势。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才能有效的解决好新问题、新挑战。我时常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和文件精神,学习收费工作流程和收费业务知识,到收费岗亭学习并现场指导业务技能开展。由于收费系统更新快,收费知识范围广,自己学习能力不足,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不高,导致业务知识还是匮乏,在指导实际工作当中不能够灵活运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现代企业工作岗位的需要,才不至于答非所问,一问三不知。在恢复收费工作后ETC车型不符、费额计费不精准、集装箱在线计费不能享受优惠等特情车处理中,我将带头学习新的收费服务规则和操作技能知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以及利用“收费考核云平台”对收费业务知识的学习,拓展学习渠道和范围,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破除传统思想和惯性思维,带领收费管理部人员为顺利开展收费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支撑和保障。

(二)要学会协调,不要独行其是。协调就是共同合作来调动、安排;解决各方面的矛盾,使整个组织和谐一致,使每一个部室、单位和员工的工作同既定的工作目标一致。邢汾分公司是一个大家庭,任何工作都需要依靠大家团结完成。作为收费管理部主要负责人,在处理上下级关系中能够明确树立协调意识,并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当中,带好收费队伍,主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关心基层收费站,树立公平、公正、民主的工作作风,虚心听取其他部室和基层收费站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只有把协调工作做好,机关总部与各基层单位之间才能团结协作,才能充分发挥出每个单位每个部室人员的聪明才智,才能使各项工作开展充满生机和活力,而如果搞“一言堂”所有工作只会使得其反,更会使各项工作停滞不前。

(三)要慎言善行,不要是非缠身。慎言就是要说话谨慎,不该说的不说。善行就是要真抓实干,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作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生活工作在机关部室与基层单位员工周围,一言一行备受关注,说过的话,表过的态,往往带有很强的导向性和影响力。因而说每句话做每件事都要经过深思熟虑,不能心浮气躁,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时时刻刻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树标杆,做典范,踏踏实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时刻刻以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做为机关中层管理人员,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的身份,在岗位上用行动为大家办实事,在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为大家解难事,以全体邢汾人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多做有益于单位和同事的事情,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紧跟分公司党委步伐,以“八要八不要”行为准则为引领,树立公平、公正、民主的工作作风,真正把小事做细,把大事做好。不断学习和灵活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善于把上级精神同部室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不断提高完善自己的人格品质。

(四)要谋划谏言,不要无所事事。作为分公司大收费机制的牵头部室,我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万事工作排在第一位,以分公司为家。立足自己本职工作,定期给自己制定工作目标,做到善于总结,善于发现,形成工作思路,做到心中有数。在工作中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解放思想,群策群力,为分公司的收费工作做好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建言献策,配合分公司领导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自己有时候也会有惰性,对于在工作中制定的长期目标会出现畏难情绪,有时候就会出现松懈的状态,对于自己的目标坚持力度不够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积极主动作为,排除惰性心理及畏难情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的规划和目标的完成,带领部室人员在转企改制的改革浪潮中树立奋力拼搏,争扛红旗、勇争第一的精神境界。

(五)要作风严谨,不要拖拉放松。作为分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我始终能够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坚决反对“四风”。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待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到一丝不苟,全面周密,杜绝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要对党忠诚老实,讲党性、有修养,积极行动、主动担当。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大局观念,自觉以分公司党委为中心开展工作,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和担当精神,主动担当、主动谋事、踏实干事,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形成严谨务实、永不懈怠的优良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双腿向前冲,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用于干事创业上,永葆共产党人清正、担当、奉献的优良品质。严格落实董书记提出的“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作风,全力协助分公司领导开展好各项工作,做有执行力、有担当、讲奉献的收费管理部团队,为攻坚5.06亿通行费任务贡献全部力量。

(六)要总结提高,不要得过且过。成绩是干出来的,但是要把事情干得更好、干得更漂亮,善于总结至关重要,作为分公司业务部室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要重视总结车流量及数据分析工作中发展的各项规律,提高认识,增长才干,不断地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善于自我剖析,总结得失,经常走到收费一线中去,从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自己。目前转企改制需要学习企业文化管理方面的东西还很多,面临对新鲜事物接收能力不足方面的提高,对容易造成按部就班工作方面的提高,在日常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缺乏改革活力等等。总结的目的,归根到底在于更好的提升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弄清所以然,让自己觉醒,不深思,不总结,就很容易出现蛮干、瞎干、盲干。要善于分析工作中的得与失,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再完善,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如果每天抱着得过且过的想法,抱怨的思想与公司的管理理念格格不入的员工,最终也是第一个离开公司的员工。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工作机会来之不易。不珍惜工作机会,不努力工作而只知抱怨的人,总是排在被解雇者名单的最前面,不管你的学历有多高,不管你的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岗位的要求。懂得珍惜工作岗位的人,才是最智慧的人。作为中层管理人员要时刻想着如何才能把工作干好,善于总结工作中成败的原因,不断的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自我剖析,不断总结完善,才能更好的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七)要乐于助人,不要冷漠无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大家的利益挂在心间,带领部室干部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四德”教育,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提高部室人员道德修养。发扬“公仆精神”,关爱他人,热心助人,能主动去帮助他人,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人也是在帮助自己,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要向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始终秉承团结、友爱、互助的理想信念,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工作和生活中亦是如此,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一个团队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带头践行董书记提出的“同是邢汾人,共爱这个家”的文化理念,通过拓展训练以及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使部室每名人员将“同是邢汾人,共爱这个家”的文化理念根植于内心深处,形成一人有难众人帮,单位有事共商量的和谐局面,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共担当的浓厚氛围。

(八)要严守红线,不要肆意妄为。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每个党员干部做人的准则和底线。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的行为规范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心中一定要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直工委“九条禁令”以及集团公司和分公司等一些刚性规定约束文件,更应该用道德操守约束自己,用法律纪律规范言行,坚决不做违背道德的事,不做违反法律的事,不做与党员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事,让严守纪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追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遵守政治底线,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严格遵守法律底线,遵纪守法,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严格遵守纪律底线、道德底和安全红线,安分守己,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站好每一班岗,自己作为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在做好表率的同时还能够监督他人不违规违纪。自到分公司机关工作以来至今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因此不存在穿越红线,肆意妄为的行为。

二、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八要八不要”行为准则

作为分公司收费管理部主要负责人同时也作为一名老党员,应当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逐条对照“八要八不要”要求,践行“八要八不要”标准,始终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使“八要八不要”根植在自己的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做好本职工作,不求闻达于世,但求无愧于心,带领收费部室人员奋战在一线,为全体邢汾人的工资收入稳步增长尽心尽力,为完成5.06亿年度收费任务贡献全部力量,为新时代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河北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