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看台

邢汾文苑
文体动态

阅读推荐

邢汾分公司羊范收费站:我和职工书屋的故事

2022-05-27 16:47   作者:郭晓静

浩瀚山川,难以尽识;茫茫岁月,难以尽看;百态人生,难以尽观。然而,书中有千种世界,通往其中的道路尽在字里行间。书中有万种生活,让我们得以共情。不读诗书者,只得囿于一方时空,喜读诗书者,能够游历五湖四海,徜徉古今之间,与无数伟大的灵魂对话。

正如乔治·马丁所言:“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离开校园,忙碌于家庭和工作之间的我们,已然忘却书籍所带来的如此种种益处,也苦于条件的限制,没有一个全心全意投入读书的书屋。而今,伴随着“职工书屋”在各个单位的推广建立,我们也终于能够有一方不必远行便能探究广阔世界的天地。

正是在这里我读到了杨绛先生的人生回忆录《我们仨》。杨绛先生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通读全书,字字平淡,却又字字刻骨,千言万语尽可涵盖为一句: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常有人说人生就是在长大的过程中不断地和自己的平凡和解,博学如杨绛先生,也常常称其三个人为朴素的一家。平凡又如何?家庭本就应当是只求相聚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碰到困难一同承担,困难就不是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情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面对着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面对着生活中的种种琐碎,过去我常常无法寻求到解决方法,找不到排解舒缓的正确途径,直到我在职工书屋中,能够在工作之余继续开拓我的视野。人生的终点线并不是早已划定好的,不是比赛的开始就知道这场比赛究竟是百米赛跑还是万里马拉松,一切皆在你我一步步的规划之中。所以,读书也并非仅仅是某一个特定年龄段的人应当做的事,读书永远是寻找自我、沉淀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的最优路径,也是最容易的一条道路。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备受挫折的时候,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让你安静从容的去面对。清醒时做事,糊涂时读书。我与职工书屋的故事还会继续,因为无论是驱赶迷茫,还是对抗平庸,读书永远都是最简单、最实用的方法。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