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基层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展播
媒体矩阵

阅读推荐

徒手挖出的生命通道

2022-05-26 14:11   作者:魏星 来源:荣乌分公司-坡仓养护工区

2044297837

5月25日凌晨,一辆满载砖块的重载货车在荣乌高速下坡路段天津方向K938处冲出高速,倾覆在边坡底侧。巨大的惯性导致车上的砖块散落,瞬间压覆住了驾驶舱,驾驶舱内的两名司机被困。事故造成两名司机不同程度的受伤,但更危险的是散落的砖块将驾驶室掩埋成一个密闭空间,极易造成窒息,危及两名司乘的生命安全……

一场与死神抢时间的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荣乌分公司在接到交警事故通报后立即出动救援人员,坡仓养护工区、护航救援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故现场,与高速交警组成救援队组织营救。

895630279

救援人员发现货车掉入的位置坡陡沟深,大型救援机械无法使用。而且整个驾驶室被厚重的砖块死死的掩埋住,不留一点缝隙。

救援人员在周围通过敲击、喊话的方式确认了被困司机的情况。

“你们一共有几人?哪里受伤?”

“两个人,头很晕,现在动不了!快救救我们!”

在狭小黑暗的环境里,两名司机极度紧张。无法准确的描述驾驶室内的情况。

对于这种砖块压覆情况,救援人员不敢贸然施救,万一处置不当会给被困人员造成更加严重伤害。救援人员根据以往经验,很快制订出救援方案——用人工的方式一点点的挖出来!

方案一旦确定就立刻展开营救。救援人员分成2组,一组在车体上方清撤砖块,防止继续散落,一组人员攻坚被掩埋的驾驶室。

一条用血肉之躯铸成的安全网!

清撤上方松散的砖块是救援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环。砖块都是散装,没有固定,且货车倾斜的角度比较大,一旦上方的砖块掉落甚至坍塌造成再次压覆,不但会给被困司机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还会危急救援人员的安全。

“大家注意,上方有砖块散落,下方人员注意、小心啊!”

“掉下来的砖,大家能用手接住的用手接,接住不住的用身体挡住!”

“站稳了,左边的一块儿有松动迹象!”

582334831

救援过程中不时的有砖块落下砸在救援人员的腿上、胳膊上。在上方清撤砖块的救援人员在散落的砖块上站立不稳,索性直接把脚插进砖头的缝隙里,用坚硬的砖块做支点,破碎的砖块磨破了救援人员的鞋子、磨破了救援人员的脚趾……

一道用手挖出的生命通道!

攻坚驾驶室的救援人员小心而又快速的搬运着砖块,为了加快速度,救援人员干脆扔掉手套,一把两块、三块的往外搬。很多人的手掌都磨出了血泡、磨烂了皮肤、砖块上留下一道道血印……

很快,驾驶室的车顶出来了,救援人员终于看清了车内情况,驾驶室极度变形和物品挤压,两名司机被卡在车内无法动弹。

“你们不要害怕,不要乱动,我们很快就能把你们救出来!”

1995116765

被困司机一看到救援人员,心情立刻稍稍平静了一些,也能准确的描述自己身体情况和被卡部位。

看到两名司机情况尚好,救援人员悬着的心也稍稍轻松了一点,但手上的活可一点也没松,反而加快了救援速度。

很快,驾驶室的上部彻底被挖出来了。露出了一个仅能一个人爬行的缝隙。救援人员半身钻进破损变形的车体,未了不影响动作,干脆脱掉了安全帽,锋利的金属边缘和玻璃碎片划了破衣服和胳膊。

变形的驾驶室空间极度狭小,也无处着力,过程中救援人员极度小心,只能借助钳子、扳手等简单工具一点点的将卡住的腿、腰、胳膊抠出来。一阵操作下来,手脚麻木,一个人体力不支,立刻换上另一名救援人员,大家接力钻进去……

一个多小时后,第一名被困司机被救了出来,很快第二名被困司机也被救了出来……

完成了救援,清撤完路面,天已经蒙蒙亮。

这是一条用血肉挖掘的通道,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救援,也是荣乌分公司一线养护人员经常能遇到的特情。多年来,荣乌分公司处置大大小小的特情、事故达百余起,救援成功率达100%,救起的司乘群众没有一个重大伤亡。他们满怀热情投身在高速公路养护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他们常说的“你陪我一程,我护你一生……”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