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2022-05-19 11:20   作者:青银分公司—清河收费站 刘丽娜

前些天,我读了前新东方知名教师石雷鹏写的《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一书,它使我深刻认识到一个人的一生正是由他的每一天组成的,他的一天是怎样过的,那他的一生也就是怎样过的。因此,在有限的生命里,每一天都值得珍惜以待,都值得我们奋勇前行。

书中说:“在我们的人生当中,绝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努力。”我为此沉思良久,并不由地想到放纵是堕落的开始,一旦我们开始松懈,我们当下的一天就很有可能碌碌无为。当我们品尝到松懈的诱惑,我们便很难摆脱自己当前所处的舒适区,长此以往,我们便会彻底失去努力的斗志。

我很久之前曾在家里养过一些多肉和一些绿植,在温暖的房屋内,这些小巧可爱的植物都得到了最悉心的照顾,我按照网络和说明书上的要求定时定点给它们晒太阳浇水,于我而言,它们是点缀房屋最好的物品。但后来我无意间走过别人家的一个小后花园后,发现原来在室外的植物更多了一种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因为没有在温室的悉心呵护,所以那些小小的植物会依靠自身所有的优势去生长。而这种不惧风雨、勇敢前进、拒绝诱惑的勇气,也正是我们应该努力培养出来的品质。

作为新时代的工作者,我们也应当正视自己的成长环境,舒适的环境中磨砺不出坚毅的灵魂,唯有逆境和风雨,才能打磨出更光辉耀眼的自我。作为收费员,在很多人看来,我们的工作内容简单、待遇尚可,还具备一定的稳定性,可以说是一个长期的“饭碗”,但如若我们自己也这样想的话,很容易就掉进“舒适区”的陷阱里。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提升和高速事业的发展,我们收费员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收费政策和法律法规之外,还应积极学习和专业相关的信息技术,接触高速前沿信息,查缺补漏,积极反思,多方位提升个人能力。只有真正走出舒适区,并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保证自己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是对新时代工作者最诚恳的忠告,唯有大步向前,不惧风霜雨雪,不断磨练自我,才能够收获奋斗带来的荣耀。

清河收费站 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