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邢汾分公司清家沟隧道管理站:创新改造进行时,降本增效添动力

2022-05-19 11:53   作者:孟立媛

为贯彻落实分公司降本增效工作要求,秉持节约就是创效的理念,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清家沟隧道管理站鼓励广大员工集思广益,勇于探索,积极投身于改造创新工作中去,营造“全面创新 全员创新”的浓厚氛围。

节能提效“出真招”,创新改造显实效

改造组装移动式施工照明灯。由于隧道光线较暗,维修作业时需专门有人手持手电筒照明。为解放双手,方便作业,职工们开动脑筋,利用三角支架、电瓶组、LED照明灯、逆变器、导线等设备,通过合理组装,改造出一台可以调整角度、高度、亮度,有12V、48V、220V多种供电方式的移动式施工照明灯,改造后的设备为隧道维修作业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组建小型光伏发电站。站区创新工作小组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经过研究讨论、制定方案、再讨论、再试验、再修改等充分的技术论证后。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收集电能,搭配控制器实现过流、过压、欠压、短路保护功能,利用蓄电池储存电能,由逆变器升压到市电电压,让电池板与地面呈45度夹角。通过一次次的实验,最终实现了小型光伏电站为车库供电,节省了站区用电成本,为降本增效再添动力。

创新“小点子”,安全“大作用”

“点亮”隧道横洞,提高隧道安全性。隧道内逃生横洞是高速公路安全运营系统的主要构成,是关键时刻的重要逃生通道。我站维修员周末值守期间,以吕家沟上行人形横洞作为试点,用电锤和膨胀螺丝将诱导灯固定在横洞外侧墙面上,然后抬开电缆沟盖板,从供电线上引出一路电线与墙壁上的诱导灯相连,最后将电线固定在横洞口的墙壁上,远远的就能看到横洞门前亮起了一排小蓝灯,发生事故需要逃生时让横洞的位置更加明显,为司乘上了一道安全保险。

手动给设备编号,提高设备维修效率。清家沟隧道管理站共管辖26个单洞隧道,其中有8个单洞属于长隧道,洞内配有大量的摄像机和消防报警装置,当其中一个设备出现故障时,维修员需要在应急车道逐个寻找故障设备的位置,很浪费时间。为有效避免此类麻烦,维修员用自喷漆把每个摄像机和消防报警装置手动编号,这样以后再出现类似故障,就可以又快又直观的找到具体位置,大大提高了设备维修工作效率。

改装无线警铃,保障职工人身安全。当发生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站区的警铃能够第一时间有效警醒到每一名职工,但是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时恰逢站区停电,警铃将无法发挥作用。安全无小事,为全方位无死角的保证职工生命安全,清家沟隧道管理站组织职工把接电式警铃设备改为无线警铃,解决了停电时警铃无法触动的问题,为职工的安全上打上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