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今夜小筑

2022-05-18 16:28   作者:曲小波 来源:张涿分公司-白草畔收费站

 村里停车广场的一旁,坐落着一家刚刚好的民宿小院儿——今夜小筑。说它刚刚好,除了位置刚刚好,大小刚刚好,风景刚刚好以外,我的心情也刚刚好,一切要随心所欲,却又刚刚好……
       我一直感叹起这个小院名字的人真是颇具匠心,真谛或许跟刚下车子后石墙上的牌匾有关系——旧事三舍。猜到这里一定是修行,修心的圣地,来这里的人无一不是如释负重,我在牌匾下伫立了许久,冥想中全是“退避三舍”、“舍得”等等诸如此类辩证的文字,细品确实有很深的味道,我们应该适时的找个地方,真正打开自己,和自己对话,如果放不下,怎么能再拿起来。
       脚踏鹅卵石铺的小路,沿着错落有致地木桩排的栅栏顺势而上,栅栏旁有瓜秧等藤类植物争相探出头来,一条乖巧的柴犬摇着尾巴,亲切的感觉像回家了一样。陡坡路有三十余米,还没来得及气喘吁吁,就和静谧地小院儿撞个满怀,没错,是我“打扰”到它了。小屋和院子总共百余平米,屋子外墙没有过多装饰,两台仿古的门灯镶在屋门两边墙上,右侧门灯下有块木牌,木牌虽不大,“今夜小筑”四个字却格外醒目,映衬着小院儿刚刚好。
       进屋右手边一把能摇晃的藤椅正睡在地上,让人瞬间有了慵懒的感觉,内墙上几张泛黄地老房子照片被装裱的很好,照片中老房子土墙上的《毛主席语录》清晰可见,询问主人得知这是小院儿改造前的“老样子”,屋里陈设不多,一张沉香木的茶桌和树杈衣架是主人亲手打造的,配上这现代的餐桌,多元素结合让这儿除了温馨以外,更像一件别有用心的艺术品。
        门外几步远精修了一座六角凉亭,木头纹路和圆形石桌石凳,显得很雅致,在这里品茶闲谈何尝不是一件美事,或许就在这六角亭下,小院儿一定倾听了,咽下了很多故事。远处有点缀的乡亲邻居和旖旎地风光,来到这儿,相机一定会囫囵吞枣地吃个满饱。更值得一提的是屋后几块被精心裁剪的菜地,豆角、黄瓜、生菜、茄子等长势喜人,浇完地的水管还在嘀嗒着水,自给自足,悠然自得的感觉瞬间找到我的根就在这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就是这座小院儿,一个清澈心灵的地方,漂泊的你为何不尝试一下“旧事三舍”,来这里小住几晚?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