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持续发挥“哨兵”“探头”作用 增强基层监督本领

2022-05-17 11:05   作者:程景丽 来源:京沪分公司-吴桥收费站

为持续强化担当尽责意识,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吴桥站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补足精神之钙,让监督更精准、更聚焦、更有力。

一、不断强化纪检委员和廉勤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吴桥站党支部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和廉勤监督员监督职能,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一是加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认真学习分公司纪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学深学透,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工作。二是知责明责,强化监督意识,担负起监督的责任,真正做到管业务的同时管好廉政、管好风险防控,把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及时发现苗头,敢于直面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职工还是管理人员,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提醒制止,及时研究解决监督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监督工作常态化,延伸到日常工作每个细节。

二、不断增强监督防范的密度和深度

一是监控监督。收费亭内、内外广场监控信号,接到站纪检委员办公桌,对亭内作业纪律、疫情防护用品佩戴等进行时时监督提醒,每周对稽核录像进行复核,对发现违纪通报批评进行考核扣分,今年以来发现违纪通报情况1例,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教育。二是现场监督。值班站长和站稽查员每日上岗现场检查日常作业纪律、广场秩序、防疫日常消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纠正,或者通报批评。三是院区监督。纪检委员和廉勤监督员每周到警卫室抽查院区录像,监督职工上下班守时情况、职工进院区测温扫码情况、非本单位职工禁止进院执行情况,对公车使用、办公电脑等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50%。通过以上措施和努力,将“监控+监督”落到实处,深入到工作每个角落,真正起到日常提醒监督作用,规范职工日常行为和工作纪律。

三、运用“监控+监督”平台防范疫情风险

坚决避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同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要求, 突出加强收费一线人员个人防护、环境卫生整治、CPC卡及公共区域消毒消杀等工作,每周按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职工防护措施落实专项检查,包括每天不定时开展录像抽查、每周开展现场检查,将检查结果与收费岗位星级考核挂钩。同时,监督检查防疫物资库存及每周发放工作,加强物资管理,及时补充各岗位防疫物品,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并紧盯门岗“三码”、消毒消杀等重要环节,详细查看工作台账。

下一步,吴桥站党支部将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 各部门负责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时刻紧绷“纪律弦”,坚持纠树并举,做到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上率先垂范,在生活中严于律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