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推荐

京秦分公司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2-05-13 09:16   作者:王佳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发展理念,京秦分公司及所属各单位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主题“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自然灾害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防灾减灾浓厚氛围,唤起广大干部职工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

一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印发《京秦分公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防灾减灾日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收集整理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并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微博、QQ等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进行宣传,普及地震、洪涝、台风等各类灾害防范知识和应对技能。各站区利用站务会、班务会、撰写笔记等学习培训形式,纷纷组织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榛子镇收费站通过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讲解防灾避险应急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站口发放防灾宣传资料

二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各站区结合“桥隧安全整治月”和“路域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开展灾害事故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聚焦防震减灾、防汛抗洪、防火防风、防雨雪冰雹等地质灾害和恶劣天气,全面排查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物资储备、设备设施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坚持关口前移,确保防范到位。5月11日,唐山管理所雇佣4名专业高空作业人员和1辆升降车,对所辖6个收费站的8个收费大棚进行全面巡查巡检,进一步查明了棚顶内部钢架结构、防水层破损情况、支撑立柱的保护程度等隐患点、风险点。并及时对顶棚上方的抛洒物,堵塞排水口的垃圾进行了清理疏通。

三是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站区针对地震、台风、洪涝、火灾等灾害,组织开展包含灾害事故预警、人员疏散、抢险救灾、灾后恢复等内容的演练活动。其中秦皇岛东收费站组织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孟姜收费站开展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场景设置贴近工作实际,职工参与度和积极性高,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和目的,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