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秦之家

职工园地
学习园地

阅读推荐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2022-05-13 15:33   作者:石朋飞

腐败起源时期可能比人类诞生还要早,这是存在于意识范畴里的一种精神病毒。当人类完成进化后进入了原始社会私有制的时候,腐败开始了肆意扩张和成长。从古至今,历朝历代没有一个不是因为贪腐而亡的,可以说,就是每个朝代的“癌症”。

治贪腐一定要治人心,就像中医治病要治本的道理一样,人心最复杂最难治,而且还是实时变化着。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仅要营造反贪治贪的氛围,还要不断锻造反腐治腐的决心。

治贪腐要自上而下,因为贪腐是寄生在权力体系中,只有领导者有反贪的决心和觉悟,才能保证反贪反腐的可行性。历史上有名的贪官和珅,位极人臣权倾天下,不可否认他有他的过人之处,可他并没有把他的才华全用到利国利民的事业中,反而站到了百姓幸福生活国家繁荣昌盛的对立面,大肆敛财对官员和百姓层层盘剥,也成为了清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但是,他的所作所为并没有瞒过他的上级领导,也就是乾隆皇帝,历史上流传着一句话叫“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也可能乾隆有他的政治思想和策略,但是很明显他忽视了一个问题:纵容和珅这样的贪官发展壮大,摧毁的不只是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更重要的是失去老百姓对当朝的信心和拥护。和珅虽然跌倒了,可随之崩塌的是人心。

治贪腐永远在路上,我们建立起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路和决心,还要坚持不断自我强化的反腐决心,所谓“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一名收费员,我也会面对一些诱惑,值得庆幸和骄傲的是,我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履行监督与自我监督的职责,让我治贪反腐的决心和行动永远在路上。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