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无奋斗,不青春——写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

2022-05-12 10:25   作者:宋雪媛 来源:京沪分公司-沧南养护工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1922年5月5日至1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先进青年组织正式诞生。到今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辉煌的一百年。广大朝气蓬勃、砥砺奋进的青年已成为时代的风向标。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青春时光是人生中最具有朝气、充满希望的时候。青年也是社会上最积极和最有生气的力量。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应该珍惜这一段短暂而珍贵的时光,努力奋斗,彰显时代风采,使青春时光变得充实,快乐。

在当今的新时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基本任务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些听起来好像离我们每个人有点遥远,但其实,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就在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获取新知识,收获经验,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坚不可摧的基础;用自己的技能和最火热的青春服务国家和人民,就是在担当青春的使命。

学海无涯,永不停下学习的脚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努力学习,积极奋斗,奋发图强,为实现“两个100年的目标”做出贡献,为服务人民做出贡献。学习历史,以史为鉴。学习我们国家近代到现代的复兴史,学习我党百年的奋斗史。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学习新技术,新技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拓宽视野。有一句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万里路,再读万卷书”。我们在做到读书的同时,也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多读书去旅行,积累经验使自己的见识更广,阅历更加丰富。
  无奋斗,不青春。我们要确立自己将来的奋斗方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从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到做好一件大事,在自己的领域不断提升自己,最终成就更美好的自己。从而把美好的自己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笃行不怠。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认为,如果做到了以上的全部,那么就完美诠释了青春是什么,青春的使命是什么。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