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汇聚团结奋进力量

2022-04-27 17:17   作者:工会办公室

一、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严格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办理一届二次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3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开展一届三次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工作,征集提案88件。召开高速集团一届三次职代会,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预算指标报告》《所属企业工资总额考核提取办法》等议案,全面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推进民主管理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

二、全心全意服务全体职工,增强队伍整体凝聚力

深入推进“幸福站区、温馨家园”建设,开展微视频征集评比活动,向职工征集意见建议1166条,评出“金点子”92条,持续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积极组织开展“职工互助一日捐”和帮扶活动,参与职工17880人,全年累计为551名职工及亲属申请互助资金308万元。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各级工会走访慰问一线职工14434人次,保障职工的健康权益。落实“建家就是建工会”的工作理念,建成省直“职工之家”19个、“职工小家”83个。创建省级爱心妈妈小屋3个,2个所属单位成为省直工会职工生活品质提升建设试点单位。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生产经营工作

组织劳模工匠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职工积极参加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5个单位、13名职工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青兰改扩建项目获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赛区)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优秀项目。积极组织25家单位、1001个班组、16663人参加河北省“安康杯”竞赛,助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组织开展“攻坚决胜季、群团勇担当”活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圆满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贡献力量。

四、积极开展创先评优活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制定《创新工作室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劳动模范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崇尚实干、激励创新,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鲜明导向。全年荣获省“三八红旗集体”1个,获评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4个、劳动模范8个、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个。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全总、省总、省直工会、交通运输工会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5个单位、56名职工荣获奖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职工踔厉奋发、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树立了高速集团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