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悠然采菊的隐士

2022-04-27 11:00   作者:李程如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劳动之余,饮酒兴至之际,携着晚霞,一隐士满脸醉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走进些看,此人确非等闲之辈,乃隐士陶元亮也。

陶渊明年轻时家境贫困,偶然的机遇让他求得官职。“于时风波未静”,他看惯了官场上的黑暗。与此同时,他心中的惆怅与思乡之情顿生,使他毅然辞官归去。多少句“归去来兮”,构成了他的隐居生活,他所向往的田园生活就此开始。

摆脱了世俗的限制,远离了勾心斗角的官场,谁能不为此长舒一口气呢?“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才是一个有隐居之心的人所追求的境界。谁能不陶醉于这种如入仙境般的田园生活呢?想象一下,在黄昏时分,夕阳将坠之际,独自一人畅饮美酒,诗兴大发,采菊东篱,悠哉游哉,不经意间,远处的群山映入眼帘,大把大把的田园风光尽收入自己的眼中。不得不说,此景只应天上有啊!

他不仅是一个不随波逐流的贤者,同时也是一个率真自然的诗人,“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一时兴起,还总喜欢拨弄无弦琴,让人很难理解,而自己却风趣地说:“但得琴中趣,何劳弦上音。”令人有些哭笑不得。但他仍自顾自地赏黄菊,尝美酒,对世间纷纷扰扰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他同样也是一个清高的隐士。仅仅一句“不为五斗米折腰”,内含着陶渊明的惊人骨气;仅仅一句“不为五斗米折腰”,彰显着陶渊明的清高之念;仅仅一句“不为五斗米折腰”,转身就走,辞官还乡,是那么的毅然决然。是怎样的骨气使得一个人如许清高?也莫过于“不为五斗米折腰”了。

这么一个悠然采菊的隐士,他用自己的一生告诉我们:做人就要做能够舍米赏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