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摄影天地
文笔抒怀

阅读推荐

谦和之美

2022-04-25 16:35   作者:杜帅君

我们生活在一个拥有五千年华夏文明历史的国度,一个和谐幸福的国度。古文明照亮了今天的新时代,让今天的我们继续发扬文明,传承文化。

“和”在中国哲学中,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概念,意喻和谐,百度词条解释为和谐、和顺、和悦、和合……

最初对“谦和”的理解,源于第一次离家,求学。初中的时候,父母为了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我送至距家50公里的县城就读寄宿学校,就是一张大通铺睡五六个人那种宿舍,人多的时候还可以再挤挤,睡七个人,反正一条褥子双折过来铺开,还得相互之间压着边边,宿管老师特别会安排,我的左右两边都是比我高比我壮的女生,这和我那当时在家虽不富裕,但最起码有张一米二的小床来比,“太挤了吧,”父亲看出了我的心思,“大家挤挤,冬日里暖和”,“你个子小,让着点同学,不要因为一丁点地方就闹别扭,记住了吗?要相互谦让和和气气懂了吗……”我口是心非的点了点头,心想着就那么点地方,还让我谦让?那我怎么睡觉?

寄宿的第一晚,到现在依然印象深刻,左边的郭同学先是开口了,笑嘻嘻的“我比你高,如果我睡着挤着你了,你就推我一把,没事的”紧接着右边的张同学也附和着说,“就是、就是”让我没想到的是,就这么愉快的开始了初中三年虽然拥挤,但非常友好的“友谊之睡”。那一晚更是让我忘记了留恋家里的小床,家里的父母,家里的一切……不到半米的床铺,躺下去也没有想象的那么挤啊,突然明白了父亲白天说的那些话,虽然简单,但却透着简朴的人生哲理,凡事学会谦让,让一步彼此更加和谐。

豆蔻年华,在那个时候,都学会了相互谦让,都在替同学着想。大家彼此和和睦睦的,度过了人生中求学的最美好的时光,也让我的人生今后有了新的指向标---谦让、和睦。

三十而立,为人妻、为人母,一路走来,更加深刻体会到谦让、和睦的重要性,其实就是突出了一个“和”字,老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和为贵。和睦、和谐是幸福美满的家,因为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相扶相承撑起的天,家更是人类社会生存的基础单元,有家就有方向;因为不论你走到哪里,始终是父母心头最牵挂的那个人;不论多晚,总有一盏灯在为你等候;不论你在哪,总会感受到父母的嘘寒问暖……小时候,父母是天,有父母的地方就是家,不但给了我富足的物资生活,还给了我强大的精神食粮,让我无忧无虑的长大,一路走来,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更学会谦让、和谐、感恩。

工作中其实也一样,以和为贵,贵在态度,贵在坚持,从部门到团队,从团队到公司、从公司到集团、从集团……到国家,“和”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和”能够凝聚团队力量,凝心聚力共同做好一件件事物,共同迎难挑战,“和”是一切的基石,虽然偶尔会有不同分歧,会发生些许小矛盾,彼此谦让一下就过去了,“谦、和”能够化解一切矛盾,谦让一分又如何?静思己过,和和睦睦朝夕相处,这样才能共同进步。时常走在街上到处都是和谐标语,驾车时“让一让,道路更宽广”,排队时“让一让,给急需的人”走路时“让一让,让生活更和谐”……现代文明社会,让一让更和谐,更文明,这是我们新时代的民族文化,在华夏五千年文化的照耀下,让我们就这么一直传承下去,发扬下去。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古人的生活中就充满着智慧、谦让、和谐,也成就了今日人们口口相传,代代相承的“六尺巷传说”,今天的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让我们继续发扬民族文明智慧,将谦让之美、和谐之美发扬下去,传承下去,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

“谦和”之美是一种精神指引,就像是一座人生指向标,让我在茫茫人海中能够找到方向,“谦和”之美是一种生活智慧,更是一种态度,还是一种生活价值,指引着我的人生,不断的前进,一路走来,学会谦让、学会和谐,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将新时代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构建和谐社会!


媒体矩阵

宣大分公司微信公众号

宣大分公司快手号

宣大分公司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