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连翘花开

2022-04-19 09:48   作者: 吴晓峰 来源:张涿分公司—孔涧隧道管理站

北国三月,乍暖还寒,灰褐色的群山逐日升起绿雾,东风试探性地加快了脚步,嫩柳、桃浪、新天、细雨,寂静的孔涧又悄悄泛起了春潮。

颜色还不那样的浓烈,是早春浅浅的晕染,浅粉的桃花、浅白的海棠、浅绿的软柳、浅蓝的天空,在这温柔的冷色调和中,一带明亮的金黄恰到好处地撞色格外引人注目。

只见那纤细的藤条相互缠绕,新叶未裁,群芳尽展,纤瘦的花分四瓣,齐心结蕊,错落有序地镶嵌在枝蔓上,多见一双两朵相背而居,花瓣向下自然倾斜,却是那一低头的娇羞,沾满先春的明媚,真真是何须蜂蝶伴孤心,一袭青衫,万卷词华。

三月的风还有些凌冽,不时骤骤而起,撩动几簇明花翩然起势,在跃跃欲试的春天里争先活泼,像刚出笼的鸟儿、像刚落地的娃娃、像初消融的小溪、像才睡醒的山岗,早早拉开了春天的序幕。

待到雨水越来越勤,山岗越来越浓郁,颜色越来越多彩,百花争艳,莺飞草长,春和景明的时候,连翘明黄的花朵便悄悄退去,取而代之的是果绿色的枝繁叶茂,再觅不到一丝明黄的踪迹,而那时,槐夏即来。

齿序更替,岁岁往复。果然,春去春回来,花谢花会再开。可是,只要我愿意,年少时那关于飞翔的梦是否能够划向我的心海?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