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承秦

阅读推荐

登栖云山

2022-04-18 10:08   作者:承秦分公司-安全管理部

d68f4bad3b26d26c5db4450a05e3c8c

山中人工湖

晌午,晴空万里,风偶尔肆弄着苞叶相伴的迎春花,有一朵漫不经心的云驻足在北方山峦的顶部。

从单位到栖云山,其实只有一盏茶的功夫,但不知道是天公迟迟不作美,又或是思想上的懒惰、脚步上的不愿,登山之行成为了一场奢侈之旅。然而,这次饭后闲步,无意间竟成为了一次冒险之旅,意外之喜。

知悉园博园旁的山叫栖云山,源自一次园博园的深度游,一块园区生态建设展牌藏在园区的美图静谧处,那句“三城抱一山,一山望三城”,成为了我对登山之旅向往的真正理由。

论名气,与燕山余脉相比,它似乎无足轻重。论巍峨,它又似乎多少有些谦虚低调。它是海港区海拔最高的山,约200多米高,虽不甚高,却有着一览海港建筑线条的独特区位优势。

山的入口处就在园博园西侧展馆的西侧,一段拾阶而上的曲径,穿过人工培育的杉树林,放低视角,会看到成片紫色的小野花,锦簇的集聚在杉树周围,秦皇岛的春比北京的春来的略晚一些,但这些小野花却并不因为春天的迟到,放弃绽放的机会,它们的顽强,让这里的春天更加生机盎然。

f69c46607226ad2d14900d107d7f27a

山中野花

孑身悠然花丛过,幽香寸叶不沾身,石阶曲折恍惚处,树影斑驳奇趣琛。

石阶的尽头,有一段未修葺的土路,沿着缓坡,再穿过新修的山间公路,会看到一片新奇世界,这里有着山中奇遇的人工湖泊,湖泊上的一处凉亭,蜿蜒的伸出两条长长的水上栈道,从远处向下眺望,湖水清澈透明,水下的青澡,嬉戏的锦鲤,还有圆滚滚的鹅卵石,静谧而不失神秘,我的冒然触足,反倒成为了这处静谧的意外喧嚣。

fb01683526a7d3e2f101aa9c6e854ad

人工湖中心的凉亭

从人工湖到山顶还需要一段距离,我选择了陡峭的石阶小路,这里的坡面角度甚至可以达到75度,爬的过程,是不敢回头的,手脚并用的攀爬,成为了挑战自己的一项运动,直到石阶的尽头,回过头一看,双腿依然有些发软,这里到山顶,还需要沿着排水沟行进一段小路,再穿过一片松树林,会看到一些钢铁与混凝土组成的小桥墩,绕过这些小桥墩,会来到一片豁然开朗的观景台。

69360f99b4171fcbf30e00f7531be8f

远眺海港区

这里可以远远的眺望线条清晰、蓝色绵恒的海岸线,还可以俯瞰整齐排列的建筑物,东侧的园博园仿佛实景地图一样呈现在视野里;拥有着诸多故事和传说的联峰山仿佛缩小了,变成了童话世界里的仙山;西侧的碣石山回荡着魏武帝的宕气悠长;北侧的燕山余脉依然层峦重叠、巍峨绵长。

下山原路返回,再次遇到陡峭的石阶路,选择绕行,看到了山的另一面,这里有巨大的水泥井字洞,还有未完成的陡峭排水沟,这里是矿山的生态修复工程,我们背靠着大山,手脚并用的沿着陡峭山角向下攀行,每每找到一处手扶处,就感到万分庆幸,攀到山下,额头已涔涔冒出豆大汗珠,不知是因为恐惧还是兴奋,但到山下那一刻,巨大的释然感让我感觉重获新生。

在这里,世界变小了,心变大了,又或许是自己变小了,世界变大了。但,那山、那水、那人依然是那山、那水、那人。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