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讲家风故事

2022-04-11 10:03   作者:廊坊分公司-徐磊

小时候家里长辈长教育我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浪费,要节约粮食”,也是从小的这种教育让我养成了节约粮食,不浪费东西的习惯。长大后我也时常给孩子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抗日战争时期,战士们连饭都吃不上,吃的是冻的比石头还硬的土豆、草根、树皮……

所谓家风,也就是家的风气,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家风家训,家风要是正能量的,好的风气是要影响到我们的子孙后代的,家风不正,必有灾祸。我们现在经常听到一些词,“巨婴”、“熊孩子”、“啃老族”等等这些的本质其实就是家风出现了问题,在现在这个衣食无忧的时代,我们也要注重自己的家风,注重后代的素质教育。

小时候在学校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尊敬师长,孝顺父母,助人为乐,拾金不昧。书本上也能学到许多诚信友善、舍己为公的故事,这是我们的中华美德,我们不仅应该弘扬,更应该把优良的传统发扬下去。

我女儿上小学一年级,记得有次早上送她上学,在路上我捡到了一个手机,我问我女儿怎么办,她说“咱们交老师吧”,她老爸我很欣慰,我借着这次机会跟她说,手机可能也是早上送孩子的家长丢的,手机里的信息、电话对失主来说非常重要,咱们先试着联系失主,不行的话再交给警察。父母的一些小举动总能影响到孩子,优秀的品质就是要从小培养起来。

还有一次,小区里要种树,挖了好多树坑,一个很小的小朋友一直围着树坑转,看着很危险,又没有家长在身边,我女儿看到过去一把把他拉过来,跟他说这样危险,别掉进去,事情虽然不大,但是可以看出我们已经将尊老爱幼的思想已经正确的传递给了下一代。

我们“小”家的家风是:勤俭节约、拾金不昧、尊老爱幼,孝顺父母,树立正确的三观,这也是我们的中华美德,也是这个“大”家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