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涿州东收费站:严查假冒绿通车辆 成功追缴大额通行费

2022-03-22 15:09   作者:徐韵迪

3月17日晚,一辆车牌号为冀F的六轴货车缓缓驶入涿州东收费站205车道。待车辆在收费窗口前停稳后,货车司机立即声称车上装载的是苹果,催促收费员抓紧按照绿通车进行验货并予以免费放行。当班收费员熟练地进行操作,在刷卡后显示该车的入口站为新疆骆驼圈子主线站,行驶路途较远。与此同时,收费员通过查看车辆外表,发现该货车车身明显长于普通的六轴货车。综合考虑后,收费员立刻警觉起来,及时将情况上报值班班长,并告知司机出示行驶证、挂车证等相关证件。

经过值班班长和收费员的认真查验,确定该车所拉货物为新鲜苹果。但是,该车行驶证显示车辆类型为“重型低平板半挂车”,车辆用途未载明,司机存在企图蒙混过关的重大嫌疑。值班班长拿出相关政策文件,明确告知司机:“根据国家标准GB1589-2016,此车型仅可用于运输不可拆解大件物体,不能装载散装货物,更无法享受绿通减免政策。”面对工作人员的政策讲解,司机一时哑口无言。但面对4359元的大额通行费表示无法接受,随即打起“感情牌”,向在场的收费人员倾诉起生活的不易。

面对司机的不配合,值班班长始终保持不急不躁,耐心、多角度地向其讲政策、讲法规。除了告知司机使用平板货车运载散装货物违法,并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外,更提醒其此番行为严重侵害了其他合法运输业主的利益。经过多方沟通交涉,最终货车司机面露羞愧,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并表示今后将依法依规装载。在心服口服地足额缴纳了4359元的通行费后,驶离了收费站。

运营管理公司涿州东收费站严把免费政策关口,通过不断规范作业流程,强化责任意识、完善监督机制,持之以恒抓收费、治逃费,切实将“应征不免、应免不征”落到实处,以一点滴的实际行动全力杜绝各种因逃漏费行为造成通行费流失的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