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风采

冬奥服务
宣传视频

阅读推荐

凝心聚力助力冬奥梦 纬三路收费站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保畅任务

2022-03-16 00:00   作者:张承张家口分公司-纬三路收费站 魏文燕

2022年2月4日,2022年冬奥会的第一声发令枪终于打响。运动员在起跑线上预备起跑时,冬奥保障服务任务终于要开始了。备战五年,终于迎来大考。纬三路收费站各岗位职工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随时待命。

疫情与冬奥相遇,我们迎难而上

在新冠疫情还未结束的前提下召开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项“大课题”。收费员们每天的第一要务就是防疫消杀。工作区域全面消杀每天至少4次,车道和岗亭每天至少6次收费员每经手1张CPC卡消毒1次,票据员每经手CPC卡消毒1次,每张CPC卡带着消毒水的味道流通。涉奥特殊车辆通过专用车道再次进行消杀,共计400余次,确保自身安全也是为了确保司乘的安全。

为了备战冬奥保障服务,我们从2021年11月3日起实行封控倒班制,每个基层党支部需要1名党员前往西辛营收费站支援,共产党员丁乃欣同志毅然前往。

在到达西辛营收费站后,他迅速投身到工作任务当中,与支援的同志们一起对西辛营收费站宿办楼进行全面的卫生消杀,楼道、门把手、办公桌椅,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个死角。在职工食堂后厨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还充实到后厨,解决支援党员们的餐桌问题。面临着冬奥除雪保畅任务,丁乃欣同志主动承担起除雪保畅的艰巨任务,他们在寒风与大雪中扛起除雪工具连夜清除收费广场的积雪。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与党员志愿者们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防疫工作、除雪保畅工作和收费保畅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进西辛营收费站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丁乃欣同志在纬三路收费站党支部队伍中是年长者,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走在前,做在前,他时常说:“老党员么,应该的”。质朴的话语中,透露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48岁的他,依然坚守初心,在我们这个集体当中发光发热,成为年轻职工的标杆。

“小我”与集体相碰,我选择了集体

2022年1月份,因疫情防控需要,崇礼片区各收费站执行封闭上班一个月的工作模式。支援崇礼片区的大广、青银的收费员集中到沽源收费站,因此南山窑站急需支援人员,每个站需支援1人,纬三路收费站积极动员收费班组支援兄弟站。李光同志在刚刚结束病假,身体正在恢复时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请缨支援到南山窑收费站。大家对她的举动表示不解,才刚刚做完手术,就要去支援,站领导也十分不忍心,多次与她沟通,劝她不要逞强。但她却说;“我年龄大,孩子也大了,不需要我操心,其他的兄弟姐妹们孩子都还小,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

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李光同志能有这种“舍我其谁”的觉悟,这种共产党员身上的特质,犹如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星,用微不足道的光亮发挥着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党员与群众携手,共同完成保畅任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冬奥,春节前,纬三路收费站党支部成立了共产党员先锋队,作为服务冬奥的应急小组,号召党员同志们要在冬奥服务的关键时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往直前。

2022年2月4日是大年初四,是冬奥会开幕式,今年春节与往昔不同,这是职工们此生最难忘的春节。春节正是全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时刻,我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一起过新年,一起用“守护”的方式见证冬奥盛会,没有怨言,有的是无尽的光荣。因为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冬奥保障任务。

2月4日,收费四班班长席俊飞同志临危受命,到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三位一体指挥调度中心支援。经历了40天的辛勤工作,席俊飞同志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召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集体贡献的每一分力量都是纬三路收费站的一束光,席俊飞同志“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为分公司添砖加瓦,为纬三路收费站增彩。我们相信这是党组织的感召引领着同志们不断前行。

我们将每一辆涉奥车辆疏导至通道,确保畅通无阻。从1月21日至3月12日,纬三路收费站服务冬奥保障车辆共4812辆。

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40天当中,我们经历了2场大雪,3场小到中雪。纬三路收费站多措并举应对除雪保畅工作。一是在发卡车道及下行200米处抛洒融雪剂,避免车辆打滑;二是组织人员将积雪堆至指定地点,便于集中清理;三是除雪保畅工作通过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提高工作效率。由收费班组在发卡通道、治超通道抛洒融雪剂,避免因路面湿滑导致车辆难行;之后组织职工们对收费广场、岛头、通道进行积雪清理,将雪堆集中到指定方位,由机械车辆进行集中清理,张家口工区洒水车对通道和收费广场抛洒液体融雪剂。
     全体职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在大雪持续不断的情况下,在站的男同志们甚至昼夜不停地“浴雪奋战”,以最快的速度将内外广场、收费通道、岛头积雪全部清理完毕。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缓缓落下了帷幕,为期40天的冬奥会、冬残奥会画上了完美的句点。我们见证了祖国的伟大,见证了冰雪运动的魅力与激情。纬三路收费站通过这一年来备战冬奥保畅工作,实现了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未发生一起车辆拥堵和滞留事件的目标,验证了纬三路收费站是一个拿得出,带得动的安定、团结的职工队伍,未来能更好的胜任“后冬奥”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mmexport16440320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