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实践
创新成果

阅读推荐

秦皇岛所机电小发明~大作为 ——车道限高预警器

2022-03-14 10:10   作者:张明明

BCE583D93FC767AC629139E939D937B4

随着收费站入口治超的建设,高速公路入口治超成效显著,但是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有超高车辆行驶高速,为了保证入口车道天线和沿途龙门架不被超高车辆剐蹭,秦皇岛所机电设备科云飞创新工作室根据入口车道的实际情况,通过安装超高车辆检测器,可拆卸活动栏杆,语音及声光报警器等设备,研发出了车道限高预警器。

车道限高预警器安装成本低,使用寿命长,较安装限高门架费用每台可节省约1万元。局限性小,不受环境影响,恢复速度快,在收费站出口和入口所有车道都可以使用,且限制高度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节,比如小车道限高2米,大车道限高4.5米等。车道限高预警器在秦皇岛东收费站投入使用两年来小对收费站入口保畅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基层收费员、班长的心中也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秦皇岛东收费站收费二班班长白晓静表示,车道限高预警器能够对入口超高车辆做到预警无遗漏,且误报率几乎为零。当有车辆高度超过预先设定好的栏杆高度时,限高预警器向设备发出车辆超高的信号,语音提示器响起“该车超高,禁止通行”,警铃响起和警灯频闪,入口车道停止发卡作业,自动封道,阻止后续车辆进入,疏导员及时发现并做出反应。这样避免了由于超高车辆发生刮蹭事故时,要求司机赔付限高杆费用,造成收费站与司乘人员矛盾激化,引发站口堵车,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当超高车辆倒出入口车道后,疏导员及时将可拆卸活动栏杆关闭,限高预警器恢复正常工作,保证入口车道的畅通。

秦皇岛东收费站收费一班班长马伟乐还夸赞了限高预警器配备的手动报警功能和广播功能。手动报警功能在收费员按下遥控器报警后车道栏杆会自动落杆,雨棚灯自动变红,在车道内完成对闯口车的拦截。不仅有效杜绝了黑车不领卡上高速行为,还避免了疏导员在拦车追车过程中发生危险。广播功能在收费站车道环境嘈杂,高速公路临时封闭,货车ETC读写失败车头离收费亭距离较远时,都可以帮助收费员向司机传达信息。尤其在疫情期间为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广播功能帮助收费员在不打开收费窗口、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与司机做到准确沟通。

目前车道限高预警器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明型专利也在审批之中。 秦皇岛所机电设备科云飞创新工作室贯彻落实河北高速集团“五自”经营理念,自力更生、降本增效,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激扬自主创新的志气和骨气,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为建设智慧高速贡献力量!

727BF8FAF43E923CF72CDFBD614134D9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