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观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有感

2022-02-06 09:46   作者:郭超逸

春节假期,《我和我的父辈》在各大网络平台播出了,作为国庆档影片,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去电影院观看,有些许遗憾。看完《我和我的父辈》后,我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四个故事,串起了中国近百年的风云变幻,从抗日战争,到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到今天的高速发展,再到将来美好未来,我们从电影里看到了中国从落后挨打,到发展崛起的变化。我们的父辈,为了我们更好的生活,付出了太多太多。

第一个故事是《乘风》,吴京主演了一个八路军团长,这个团长很爱自己的儿子但又不善于表达,以至于和儿子有些隔阂,但是为了保住一群老百姓,只能牺牲自己的儿子。是一个为了成全千万家而放弃小家的人。在观看得过程中,很多人都潸然泪下,真正让我们体会到我们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为中国骄傲,我为父辈们自豪。

第二个故事《诗》,取材于“两弹一星”中“一星的故事,以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为背景。结尾处的诗歌,让人动容,亦是让我们去思考父辈们为国之富强而坚守的信念,那是对生的热爱,对死的坦然:"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见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影片中男孩不能接受两个父亲的先后离去。作为火药雕刻师的母亲告诉他,有一天她也许同样会突然地离开,孩子哭着抗拒着残酷无情的死亡,又慢慢在成长中接受了这样一种与死神共生的伟大的航天事业。几代航天人,共筑中国梦。

第三个故事《鸭先知》,它用幽默风趣的方式讲了改革开放初期,弄潮儿们人生故事。有辛酸,有碰壁,有失败,有成功,但底色是喜剧,在大环境一片向好的情况下,这些困难只是成了磨励人生的铺路石,跌跌撞撞,我们一路向前,迎来的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第四个故事叫做《少年行》,在这个故事中,是以《我和我的父辈》中的“我”为重心的。沈腾导演以一个穿梭时空回到现在的机器人的角度,给我们展现现代与未来的时代。第四个故事给我们传达了一种信念,那就是未来。祖国的命运必将从父辈之手传递到下一辈手中。未来是属于孩子们的。这也就是我们讲的传承。

四个故事,四个时代,层层递进,表达了敢于牺牲、甘愿牺牲、不惧困难、父爱如山几个主题。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都是由一个个这样的我和父辈慢慢推动的。父辈们,我们会接好你们的接力棒,为新时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