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
廉政建设
群团工作
专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
思想大解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以我之担负照亮革命之路—— 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

2022-01-29 16:16   作者:承秦分公司 宋珊珊

在电影《决战时刻》中有一幕令人动容,新中国建立前夕,抱病的任弼时给当时的四位书记认真的写了信,邀他们过来,他自己则现在高高的台子上,为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缓缓拉起了他喜爱的小提琴。而历史上,这个为党和人民不辞重负前行一生的“骆驼”,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年便积劳成疾,溘然长逝,在离世的前一个晚上,他还在照常工作。
     谈到革命领袖,我们最先想到的大概是他们南征北战中的功绩和政治斗争中的成就,然而这一曲小提琴带着温情道出了革命人不一样的浪漫主义。看过电影后,我又找了许多讲述任弼时同志的历史故事。说实话,领袖的毕生革命历程都是在预料之中的,更让我感怀钦佩的还是这位革命家的另一面。
     任弼时之所以被称作“党和人民的骆驼”,是因为他就如同一匹担负着沉重担子的骆驼,在漫长艰苦的革命道路上,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在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时,无论中央办公机关的整顿、规章制度的建立,甚或开荒种地、开灶吃饭,他的工作从未停止。由于在革命时期,他曾遭受过敌人的严刑拷打,而后又在长征中患过重病,所以在当时的中央领导人之中,尽管他的年龄不是最大的,却是病情最严重的一位。他常说的一句话便是:“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任,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
     即便自己的身子骨已经是伤病满身饱受折磨,他却总不忘给别人带来温暖与慰藉。艰苦的长征路上,他操着湖南口音给疲惫的战士们讲太平天国的故事;绝境时他用乐观幽默的精神在未吃完的皮带上写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豪言;在解放区他为苏联翻译大师寻回了失散的妻女,却与自己的孩子在连年的战火中骨肉分离。他对周围的同志总是体贴关心,无微不至,成了大家伙的“妈妈”。
     我想如果今日任弼时同志还在世,他一定会幽默的说上一句:我可真是个劳碌命的革命家!
     不过我想他的忙碌和他的无微不至是有迹可循的。 现实中任弼时会钢琴和小提琴,画画、打猎、钓鱼、照相这些也都在他的兴趣范围之内。试想一个爱好如此丰富浪漫之人,他对待生活和战友又怎能不温柔如风?这种博学且有雅趣之人最是擅长化解绝境之下的枯燥乏味了,所以即使在革命中染了满身的风霜,这位革命人骨子里的浪漫主义情怀永远鲜活。
     在1949年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城楼上,任弼时最终还是没能出现,为革命为新中国担负一生的他只是安静的在病床前听着广播。那时他不过四十五岁,壮年之人却已为国为党为民提前预支了一生的心血。
     他那时为自己的战友们拉了哪首曲子我们无从知晓,但他一定在琴声里诉说了真正的自己,一个义薄云天的革命者,一个浪漫风雅的知识分子,一个鲜活的灵魂!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