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朴实之道

阅读推荐

温暖传递 温情相拥——《穿过寒冬拥抱你》观后感

2022-01-07 08:43   作者:王海恩 来源:石安分公司-机电管理中心

2021年的最后一天,疫情仍在西安、宁波等地肆虐,而幸运的我们坐在电影院里,笑中含泪,泪中有光,与这部仍然与疫情有关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进行了一次跨年的温暖坚实的拥抱。

全民记忆定格于真情的武汉

大时代有大时代的出色,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精彩。一幕幕人间烟火,一次次心灵拷问,一段段人间真情,把我们的记忆拉回了2020年初的武汉,让我们在温情和治愈的基调中,给所有经历过战“疫”的人们一个温暖而坚实的拥抱。

《穿过寒冬拥抱你》不同于其他疫情电影,是疫情电影的另一种温度和暖色,是温情的个人化演绎,是更真实的情感共鸣,是更真挚的情感力量。多线索叙事齐头并进,大范围俯瞰武汉百姓真实生活、全角度呈现现在进行时的真心故事,让我们从温馨人间的万家灯火中叠印出恢复正常生活后武汉的万众欢腾。电影以一种真实的“全民记忆”碰撞出了真挚的“全民情感”,让我们引发了震撼的“全民共鸣”,对那场似乎离去很远却又恍若昨日的武汉抗“疫”记忆重现、无法平静……

“真”是有着最能打动人心的魅力。优秀的作品来源于真实发生的事件。《穿过寒冬拥抱你》里所有的地名、场景都是武汉真实的存在,所有的人物、故事都是有迹可循, 诗意的电影体现出纪实的色彩,真实的情感也不时地冲击着观众的心底。叶子杨,一个独居的重病患者,经历着难以想象的痛苦,却以最大的温柔温暖着五哥,让人心痛不已;沛爷,年已七旬的粤菜馆大厨,每天把思念炖到一道道浓汤煲仔饭里,隔着医院的栅栏送去爱心之饭,当心爱之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老厨师担心地倾诉着眷念,老泪纵横地表达着深爱,屏幕前的我被这最笨拙真情的温暖触动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不禁潸然泪下、感慨万千。

人间有大爱,寒冬不会冷。他们都是普通、平凡的武汉人,他们的悲欣交集、 生离死别、爱恨情仇就像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有血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有内心冲突和挣扎,碰撞直击人心,点点直戳人心。他们和他们的英雄城市武汉一样,以笑做盾,以爱为矛,冲破凛冽寒冬和恐惧,勇敢拥抱。爱在武汉的烟火气下蔓延,抵御着一切苦难,也最终见证了奇迹。伤痛终会愈合,寒冬终会过去,每一个活下来的人终会穿过寒冬彼此温情相拥。

女性力量温暖于真实的共鸣

从女外卖骑手变身为志愿者的武哥、无限热爱生活却献出年轻生命的夏晓、遭遇中年危机最终迎来希望的刘亚兰、毅然重返医院妇产科却不行感染的退休医生谢咏梅,这几个不用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女性在《穿过寒冬拥抱你》里、在疫情面前,冲在一线、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我们被她们诠释的“她力量”深深震撼,我们被她们的如歌韶华热泪盈眶。

当刘亚兰在阳台上嘶声呼喊“有人没,出来吵个架”,我们搓叹于中年爱情里的吵吵闹闹也真的是一种平凡的幸福。当五哥因为好友的离去一边骑车一遍嚎啕大哭泪如泉涌,我们不禁与她一起集体泪奔。当从外地来武汉实习的夏晓吃着豆皮,操心着五哥的爱情,戏谑着自己怎么也吃不胖的烦恼,我喜欢上了这个满满正能量、热爱生活的小护士,可是当五哥微信与她,没有等到回音,却等来了那张心痛的遗像,我泪如雨下、难以自禁……温暖现实的爱与感动就是这样在“她们”的市井生活中点点铺开。她们,其实也是你、也是我、是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妻、人母、人女,她们,不仅是创造家庭幸福、维护社会稳定的的中坚力量,更是与时代同行、为时代奋进的时代女性。她们温柔坚韧,她们智慧勇敢、她们自信顽强,她们平凡如尘,她们更是了不起的“她”。她们在这片土地上用心、用情、用智展现了巾帼之志,写下了篇篇温情篇章,让我们见证着“她风采”和“她力量”。

“她风采”“她力量”来源于谢咏琴对于事业的执着坚守和勇敢坚毅,“她风采”“她力量”来源于武哥对于生活的至情至性和炽热自信,“她风采”“她力量”来源于刘亚兰对爱情的深厚深沉和刚柔并济,在生命里、在疫情前,她们“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她们用强大且不失柔情和坚韧的“她力量”撑起了武汉抗“疫”的半边天。

因为疫情,2020年初的寒冬显得格外寒冷,但只要有爱就会有暖冬。因为《穿过寒冬拥抱你》,我们铭记寒冬之下的温暖拥抱,我们难忘温情相拥下的爱意传递。

念于此,我再次双手合十、虔诚期盼——愿悲伤不再、人间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