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照亮心中的光

2021-12-15 14:26   作者:段淑华 来源:张涿分公司-涞水新城收费站

下班回家,见写字台上放着一个纸盒子,我问女儿,这是什么?女儿说:“妈妈,这是我做的小孔成像的实验,一会儿咱们一块儿看。”

女儿把老爸拉过来:“爸爸,你给我点只蜡烛,我们一起观察小孔成像。”孩子老爸找来蜡烛,滴几滴蜡油,放在一个圆筒盒上。

女儿很着急:“爸爸,我要看!”说着举起她鞋盒对准蜡烛看起来,孩子老爸说:“闺女,小孔成像实验在这样的光线下你是看不到的,先把灯关掉。”我和女儿哈哈大笑,女儿看看我,笑我居然这个都不知道,我笑我自己确实无知。我拍拍孩子老爸肩膀:“你确实比我棒!”

鞋盒一侧女儿扎了5个孔,另一侧用挖掉了一块正方形,用透明胶布粘住,女儿对着蜡烛调整焦距,左晃右晃,一会儿她说看见了看见了。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学着女儿的样子,看起来,我怎么也看不见,越看不见,我眼睛凑的越近,孩子老爸和女儿看着我滑稽认真的样子笑到不行。我把一只眼眯起来,说确实看不见,孩子老爸拿过鞋盒,调好位置让我看,可我还是看不到,女儿笑的在床上打滚。孩子老爸看出我的问题,说我先给你讲讲成像原理。原来我一直探头往鞋盒里面看,而真正应该在胶带这看像!

我对女儿老爸说:“女儿自己喜欢动手,这一点你比我棒太多,我从没动手做过实验,即便让我看着步骤做我也不会,好多时候我不爱看步骤。”女儿老爸说说:“这点女儿比你强太多,你要向女儿学习,好多地方你都比不过闺女啦”女儿听着,笑着。

女儿这学期很喜欢科学实验,起初我以为她就是糟蹋着玩儿,直到今天我在实验中发现了自己的无知,也发现了女儿探求知识的力量。我鼓励女儿:“看上去,我们女儿将来可以是个优秀的理科生。”

我们三个,在一个小小的实验中发现了很多,它带给我们快乐,带给我认识自己不足,让我们对女儿实验能力更加肯定,我们也共同意识到团队的力量。

我们一起吹灭蜡烛,那烛光的光闪在我们心中。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