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历尽千帆皆不是,守得云开见月明——读《活着》有感

2021-11-24 00:00   作者:固安西收费站 靳蕊

工作之余,拜读了余华的《活着》,不得不说,这本书从名字到内容引人叫人深思,书中充满了磨难与希望。作者余华在书序中写道: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任何事物而活着。读完整本书让人有一种想哭又哭不出的感受。千千万万人从这本书中读出了绝望,而其中却深藏希望。

这本书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叙述着主人公福贵悲惨又坎坷的一生。明明有万贯家财,却因赌博一夜间倾家荡产,气死了老爹,剩下年迈的老娘和妻女。万幸的是贤惠的妻子和懂事的女儿对他不离不弃,不幸的人生也从此开始。好不容易生活可以自足,母亲病了,请医路上又被抓去当兵,背井离乡,家中音讯全无。多年后回到家中,老母早已病逝,可爱懂事的女儿也因一场大病变成了聋哑人,富贵的悲惨人生使我感到心酸。但是悲剧还没有结束,儿子有庆因为与县长夫人血型相同,被生生的抽干血而夭亡;女儿凤霞因为生子不幸死去;妻子家珍因患软骨病,最终在床上死去;女婿二喜外出打工,死于建筑事故;外孙苦根也因吃多豆子撑死……亲人们都相继的死去,最终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富贵和一头同样年迈的老牛。

书中最让人难受的是有庆死去的那部分,富贵背着有庆从医院回到村子,独自一人将他埋葬,书中写到:“我看着那条弯曲着通向城里的小路,听不到我儿子赤脚跑来的声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满了盐。”读到此处,我再也忍不住落下泪来,尤其是那可怜的富贵,令人感到无限的悲怆和凄凉。

合上书,长长地叹口气。富贵一次又一次遭受苦难,一次又一次的看到曙光,但一次又一次的被推进黑暗的深渊,被命运所折磨。生活属实不易,那个时代着实令人心碎,而生命之所以生生不息,是因为人生要学会承受与坚强,用顽强的意志力支撑自己,用不屈不挠的精神武装自己,用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待人生。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也只有活着才会有无尽希望与光明。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