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摄影天地
文笔抒怀

阅读推荐

牛杂汤中的匠心精神

2021-11-24 16:29   作者:赵利敏

一座城市苏醒的标志是什么?是清晨的匆匆脚步,是逐渐温暖的阳光,抑或是车水马龙的街道,每个人的看法或许都不一样,但对于我来说,一锅沸腾翻滚的牛杂汤就是一天开启的标志。从小就对美食酷爱的我总是不能放过横街窄巷的美食,尤其偏爱牛羊内脏,可却有人能把这些腥臊的食材料理得美味无比,反而成为了各地名食,比如四川的夫妻肺片和毛血旺,西宁的羊杂汤,东北的卤煮火烧,当然也少不了广东的萝卜牛杂和三星汤。

一直听人们说,真正的美食都存在于巷子里,在我家巷口就有一家很小的门帘铺子,铺子虽小,但五脏俱全,老板是一位花甲老婆婆,地地道道的广州人,年轻时跟着丈夫游走,定居在了这里,从小到大这些年可以说是我有口福了,这里成了我清早散步必入的铺子,整个巷子都飘着浓香味儿,从巷口飘到了巷尾,来两串牛肠牛肺牛脆骨,抹上厚厚的蒜蓉辣椒酱,总是忍不住吃完两串再来两串,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心情马上变得大好。我又照往常一样坐在了最靠边的位置,婆婆一眼就认出了我,吆喝到:“今天还是老样子?”我笑着朝阿婆点了点头,冬天只有温暖的食物才能抚慰人心,香气弥漫,我抿了一小口,感觉一阵热气从舌尖倾泻而下,像流一口热血从口中蔓延至全身,细细一品,发现汤中的鲜味儿又包含着一丝丝的甜味儿,那甜味儿不是一般的甘甜,而是香甜,令人愉悦,惬意的满足感从头散发至全身,感觉味觉神经也顿时兴奋了起来,被我吃了个精光,手是凉的,身上是热的。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岁月,内有酸甜苦辣,婆婆的大半个岁月都在这碗牛杂汤中,日复一日的艰辛劳作,曾和阿婆闲聊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还做得这么好吃,婆婆说那些年太穷了,要生活,只能踏实的破釜沉舟去做,不知不觉就过了30多年,每每看到新老食客开心的来吃牛杂汤,她觉得这一生值得了,自己做的事虽小,却见证了她一生的成果。一碗汤,对我们来说是吃食,对别人来说,却是人生…

媒体矩阵

宣大分公司微信公众号

宣大分公司快手号

宣大分公司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