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朴实之道

阅读推荐

收费站里的“小王医生”

2021-11-19 13:21   作者:刘宝娟 来源:石安分公司-邢台南收费站

“小王医生”原名王光磊,是邢台南收费站的一名90后机电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按理说机电系统称呼也应该是王工,但站上人经常称呼他为“小王医生”。一开始是有人逗他“小王医生,你这又巡房呢?”“小王医生又给做检查呢?”,问多了大家才知道,原来他大学的时候学的医学影像专业,经常操作CT、B超、核磁等设备。来到收费站后从一名收费员竞聘成了一名机电员,工作重点是操控、维修、养护机电设备,服务对象虽不同,却不乏共通之处。

一、查房。查房是“小王医生”一天工作的开始。查房的对象是各个机房,诸如供电机房、设备机房、地源热泵房等,每日巡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治疗”。供电机房分为发电机房、箱变房,它是一切设备持续运行的能量之源,发电机房拥有备用发电机组,它解决的是市电故障时的燃眉之急,所以它的维护更需精心,要不定时进行启动,观察它的运行状态,确保正常运行。设备机房包括收费设备机房、监控设备机房。收费设备机房是收费站运转的核心设备,需要适宜的温度、湿度,洁净无尘的环境,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查房主要是“望闻问切”,通过这些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可以提前发现并解决一般性故障,巡查记录也必须及时、准确,确保项目不落、频次不减。

二、手术。“小王医生”是各种机电设备的专属医生,小到电线、网线、开关,大到设备养护、维修,统统都要负责。他会定期对收费设备进行清洁、保养和维护,对收费软件、财务软件进行杀毒和版本更新,确保收费设备的安全运行。收费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小王医生”便立刻开展救治工作,并填写维修和故障上报的“病历”记录,为设备的整体情况提供数据参考,保障收费站设备的长期有效运行。

三、进修。学习永远在路上,“小王医生”积极参加上级单位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岗位专业技能,做到熟练掌握所学的业务技能并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计算机、网络设备、电力技术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

四、带教。随着ETC专道普及,对收费人员机电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多的要求。有经验的“小王医生”便开启了带教工作,制定机电知识培训计划,坚持定期对一线收费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一线人员业务素质,让更多的人变成机电小能手,既确保设备的小故障尽快解决又帮助收费人员提升了自身的技能,为收费人员转型奠定良好理论基础。

这就是我们的“小王医生”,每天繁忙而认真的工作着,充满干劲、担当作为。他说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弥补了专业的“遗憾”,找到了新的乐趣,他希望自己不负青春、不负胸前的党徽,能成为一名更优秀的高速人……

为他点赞!

1

战疫有我